中国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管理 将强化督查机制确保政策落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09 16:50 来源: 国际在线
【字体: 打印本页

    记者从8日召开的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获悉,在国务院督查组的重点督查之后,各级财政将已收回沉淀和违规资金2500多亿元,将加快统筹用于急需领域;此外,国务院还将建立健全常态化督查机制,确保各项政策取得实效。

    此次会议指出,近两个月中国经济发展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加,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财政货币政策持续显效,发展动力和抗风险能力增强,有信心、有条件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会议认为,进一步抓好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落实,对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提质增效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5月,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地方和重点部门、单位开展督查工作,目标是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政策落实,推动重大项目尽快开工、重大政策和改革尽快落地。国务院督查组随后对18个省份和35个部门、单位开展重点督查。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督查情况汇报。会议确定,各级财政要将已收回沉淀和违规资金2500多亿元,加快统筹用于急需领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对此评价说:“(财政)资金规模已经足够大了,但是使用存在低效或长期趴在账上没有发挥应用效益,也就是存量资金浪费的问题,这是一个共性问题,积累了大量宝贵资金但没有起到很好地服务实体的作用,使用的效率比较低。”

    除了盘活存量资金外,本次会议还明确对闲置土地处置不力的收回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同时督促加快铁路、农村公路和重大水利等建设,保证完成全年目标。另外,通过专项债券及其他市场化筹资,支持国际产能合作。王军认为,这一系列政策都是针对当下经济形势的精准发力:“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很大,政府在采取各种措施鼓励投资和消费,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结合结构调整,要把财政资源用活用好,特别是部分地区在财政资金使用和土地开发过程中,没有很好地按照当初计划,或者根据当下形势需要尽快地,高效地使用,这种督查也是为加精准的发力,为了扭转经济下行趋势,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应该说这是精准发力。”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加重了督查和问责的内容,表示对明显不作为、整改不力的要约谈问责;建立健全常态化督查机制,确保各项政策取得实效。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此前曾表示,督查是推进今年改革任务落实的重要方式:“对有些改革措施还要进行年度评估、问效,通过第三方评估,来落实改革措施、掌握改革措施取得的社会效果,以及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而进一步加以改进。”(记者 李晓萍)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