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外贸环境 增强发展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16 11:26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在扩大开放中增强发展动力。会议指出,推进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是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支撑。

  当日,备受关注的中国经济半年报新鲜出炉。在内外承压的大气候下,上半年经济还是稳在了增长7%的重要关口。新华社的分析是,主要指标逐步回暖,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

  不过,外贸还是拖了后腿,先前海关总署发布的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1.5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9%。其中,出口6.57万亿元,增长0.9%;进口4.96万亿元,下降15.5%。

  虽说我国外贸总体稳中趋好,出口增长向好,进口降幅收窄,外贸结构优化,呈现“优进优出”转化新趋势,内生动力增强。但进出口总额6.9%的降幅离全年外贸6%的增长目标还有相当大的距离,形势比较严峻。

  我国外贸长期徘徊的主要原因还是外需低迷。当前,金融危机的余孽仍在作祟,全球经济依然处于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国际贸易增长后继乏力,国际评级机构也都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作了悲观预期。全球发达国家除美国经济增势相对较好外,欧盟、日本等经济均较为疲弱,特别是欧盟被希腊债务危机折腾得精疲力竭。新兴市场也受结构性矛盾突出、资金外流等因素制约,经济增速普遍放缓,难有担当。外需低迷,直接导致了我国外贸增速的放缓。

  从国内原因来说,劳动力等综合成本居高不下,出口竞争力削弱。其中人民币汇率是加大企业出口成本的一个重要因素。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在今年3月份达到历史最高点。截至6月30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对美元、欧元、日元分别较年初升值0.2%、6.9%和2.2%。人民币升值使出口企业定价能力大打折扣,并蚕食我国中小企业的利润,直接增添出口企业的生存压力。海关总署一项针对近3000家企业的月度问卷调查显示,上半年反映新增出口订单金额同比下降的比例,由年初的43.5%逐月攀升至6月份的50.8%,比例超过了一半。

  但是,做好下半年外贸工作也有明显的优势,首先是看到了信心,出口有突破,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出口都是负增长的情况下,中国外贸累计出口仍保持了来之不易的正增长,这大大增强了我国外贸的信心;其次是看到了出路,李克强总理今年上半年先后出访拉美和欧洲,为国际产能合作铺路;再次是看到了战略利好,“一带一路”、挂牌三大自贸区、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对我国外贸发展形成实质性利好;还有是看到了活路,简政放权为外贸企业松绑,激发了企业活力。

  为做好下半年乃至明年的外贸工作,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推动对外贸易便利化,改善营商环境,为外贸企业减负助力,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并围绕“改善外贸环境 增强发展动力”出台六项政策。这六项政策项项都是“干货”,都是敲在鼓心的激励人心的举措。

  第一项是提高通关效率,以贸易便利化支持进出口增长;第二项是以进促出,形成倒逼机制,优进优出;第三项是人民币汇率“维稳”,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第四项是金融机构配合进出口,缓解融资难;第五项是为进出口减负,提高外贸企业获得感;第六项是模式再造,以新模式促进进出口增长。

  这六项政策围绕同一宗旨,都是用新一轮外贸支持措施,为外贸发展营造有利的环境,增强发展动力,用便利和稳定增长的进出口助力经济发展。

  站在“中场时刻”,外贸这一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马车任重道远,树立驾辕的使命感,适应外贸新常态、新形势和新要求,爬坡过坎,奋力向前,定能开拓一片新天地。(蔡恩泽)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