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如何促进经济增长 三个特点值得关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16 11:42 来源: 中青在线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以改革释放创业创新活力。

    这次简政放权主要是对职业资格进行大刀阔斧的进行改革。比如在去年已取消149项职业资格的基础上,再取消网络广告经纪人、注册电子贸易师、全国外贸业务员、港口装卸工等62项职业资格。同时,国务院在取消一批职业资格的同时,提出要抓紧建立国家职业资格管理长效机制,向社会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一方面,在目录之外不得开展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另一方面,通过建立科学的国家职业资格体系,促进各类人才脱颖而出,提升更多产业、岗位的劳动和工作品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广大劳动者更好施展创业创新才能。

    国务院根据市场发展需求和经济改革需要,不遗余力推进简政放权改革,有效促进了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从15日刚刚公布的上半年数据中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200.1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9.4%,注册资本(金)12万亿元,增长43%。全国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11万户,其中二季度,新登记企业连续三个月保持高位。

    分析李克强总理下决心推进的简政放权改革,有三个特点值得关注:

    一是为民营企业松绑,注重激发市场活力。比如推进“三证合一”的商事制度改革,为小微企业减免税等,极大激发了民间的投资活力。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实有2.64亿人,比2014年底增加1454.7万人,增加数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1.6%。其中,第三产业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增加最多,实有1.9亿人,比2014年底增加1143.5万人,占增加总量的78.6%。

    二是推进第三产业发展,通过改革推进结构调整。比如结合简政放权改革推进的“营改增”等财税体制改革,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头戏,也是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的重要依据。统计局公布的半年报显示,第三产业增加值146965亿元,增长8.4%,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9.5%,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5.8个百分点。从企业登记来看,上半年,第三产业新登记注册企业为160.7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22.6%,占企业新登记注册总数的80.3%。

    三是注重激发创业创新。国务院今年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增长的中心工作,先后下发推进“双创”的指导意见,出台扶持的具体财税政策等。这次简政放权改革,特别是职业资格改革,就是精准针对“双创”给予的政策扶持。其实,参照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发展道路,当经济增长到一定比例之后,会进入周期性调整的规律中,要应对周期性调整,实现可持续的增长,必须推进创新创业。比如美国上世纪通过1981年的“经济复兴法案”来应对经济下行的周期性调整,而且在复兴法案中十分重视对创新工作的支持,比如鼓励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扩大企业各类资产的折旧范围,降低资产的折旧年限,对研究和开放费用继续给予20%的税收抵免等,使得创新成为美国经济发展的发动机,美国又一次在高新技术领域获得世界领先地位。1981年的“经济复兴法案”有效推动了美国80年代经济的发展,经济增长率1986年达到6.5%,是1954年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所以,李克强总理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中,注重激发创新创业,将会对中国经济的新一轮增长注入活力和持久动力。 (李宁)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