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进出口贸易为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16 11:53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以改革释放创业创新活力;部署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在扩大开放中增强发展动力。(7月15日 中国政府网)

    保持经济稳增长的同时,推动经济发展的提质增效和产业升级,是当前以及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重要任务和目标。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可供选择的途径很多,比如扩大投资,扩大内需,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等。而在这其中还有一点也非常重要,那就是在现有基础之上进一步推动进出口贸易的发展,通过推进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使其成为国家经济提质增效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支撑。

    在国内深化改革往纵深发展的同时,我国的对外贸易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也同样需要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只有这样,才能培育国内企业和整个国家在国际竞争中的新优势,打开新局面,占领新的制高点。站在中央政府的角度来看,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进一步推动对外贸易的便利化,改善国内营商环境,为国内外贸企业减负助力。在这些措施的推动之下,才有望促进进出口的稳定增长,在满足国内消费者消费需求的同时,给国内进出口型企业注入更强劲的发展动力,进而发挥进出口对国内经济的带动作用,产生预期的经济连锁效应。

    目标很美好,未来也值得期待,但必须有具体的措施予以推动才行。为此,在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了六个方面的措施来予以贯彻和落实。仔细分析这六个方面的措施不难发现,它们基本上都抓住了问题的关键,有些措施是为了解决长期以来在进出口贸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痼疾,而有些措施则是进一步为进出口企业“松绑”,给予他们更大的自主权利,进而激发企业的活力,扩大进出口的份额。

    也许具体分析一下这些措施的内容和目的,才能更好理解中央政府的“良苦用心”。比如在这六大举措中,有一条是“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对进出口环节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基金以及实施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项目收费实行目录清单管理,未列入清单的一律按乱收费查处。对口岸验收没有问题的企业免除吊装、移位、仓储等费用。”“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大大压缩了对进出口企业乱收费的空间;而吊装、移位、仓储费用的免除,则直接减轻了进出口企业的经济负担,这两项政策的推出,实际上都是在帮助进出口企业“减负”,除了可以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之外,还会对他们的进出口业务产生直接的刺激作用。

    这只是分析了六大举措中的一条举措,实际上其他各项举措也都有较强的针对性,如果能够得到严格的贯彻落实,效果值得期待。可以说,在内需稳步增长,经济保持稳健的情况下,进出口贸易的水平和规模,将在推动国家经济提质增效和产业升级方面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现在有了政府一系列的政策支持,不管是进出口贸易企业,还是以国际市场为主打的国内其他企业,都应该好好把握这样的时代机遇,充分利用政策红利,在推动企业发展的同时,为国家经济发展添砖加瓦。(苑广阔)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