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改革和创新红利推进经济持续向好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16 14:22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通过加大定向调控等措施,我国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结构调整积极推进,活力动力继续增强,在深化各领域改革、促进产业升级、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各类市场稳定等方面都取得积极成效,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创造了条件。

  “我国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这一判断源自国家统计局7月15日上午发布的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经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968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主要经济指标逐步回暖。

  于当前国际金融机构纷纷调低各国经济增速预期的背景下,中国二季度经济增速仍达到7%,普遍超过了各方的预期。更值得期待的是,其中呈现出来的产业结构优化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将为全年度经济发展的持续向好,奠定重要基础。

  相较于第二产业的增速从1季度的6.4%下降到二季度末的6.1%,第三产业则呈现良好的上升势头,累计同比增速从1季度的7.9%上升到上半年末的8.4%。在三大产业的增速中排名第一。这说明,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已经初步展现出成果,社会活力正在增强,并预期将持续显现。在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也将越来越得益于结构优化带来的“红利”。

  工业增长在6月份出现较大提升,较之5月份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7.7%的增长率大大领先于其他领域,且中轻工制造业、矿产制造业及设备制造业都呈现出普遍性的扩张,这与国家推行的制造业升级战略应该不无关系,也为该战略的继续稳健实施打下基础。

  在出口数据上,出口增速连续3个月的负增长局面正得到遏制。5月出口环比增长8.2%,同比降幅比上月收窄3.9个百分点,与制造业的复苏呈现出正相关关系。进口的负增长的局面依然持续,但内需扩大的潜力仍不断扩大。其中二季度消费稳步增长,4月和5月分别增长10%和10.1%,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则达到了10.6%,呈现出持续攀升的势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31元,同比名义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6%,这种增长速度,相信将为内需的继续扩大提供动力。

  就业方面,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1.8%,好于预期。于此对应,调查失业率在5.1%左右,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整体的就业数据背后,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浮现。有数据显示,当前双创带动了每天超过一万家企业注册,互联网经济的支撑力逐步增大。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6459亿元,同比增长39.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3759亿元,增长38.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9.7%;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700亿元,增长41.9%。增速高于其他消费领域,证明了互联网经济的活力。

  整体来看,上半年经济数据特别是二季度经济数据的明显改善,说明经济的企稳能力在增强,下行风险正在降低。这一方面突显了近年来实施的诸多经济发展战略,如制造业升级、走出去战略,双创计划正在发挥作用,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改革红利在发展中的作用正不断显现。

  经济逐渐企稳,但要持续向好发展,依然大有潜力可挖。归结到一点,便是让改革和创新红利得到持续释放。上半年的经济发展向好态势已经证明了这一方向的正确性,下半年只要在改革和创新上有更大的作为,全年的经济发展必将呈现出更大的活力和发展势头。(川昌)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