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加码外贸稳增长 六大措施具有现实针对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16 14:26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2015年中国经济半年报昨天(15日)揭晓,GDP同比增幅等多项数据比预期要好,显示经济缓中趋稳。就在同一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两大议题之一是,部署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在扩大开放中增强发展动力。

  会议提出六项具体措施:一是大力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推动全国一体化通关。二是调整《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及进口贴息政策支持范围。三是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促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便利化,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四是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等业务。五是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六是大力支持外贸新型商业模式发展。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邢厚媛在接受经济之声采访时表示,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这六大措施,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经济之声:这次会议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提出这六大具体政策措施的?

  邢厚媛:今年上半年我们的外贸的确遇到一些困难。在我看来,这六大措施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针对的问题有几个:第一,全球外贸需求疲软,全球上半年经济和贸易增长率都低于预期;第二就是市场在缓慢增长过程中,结构调整非常快,国内出口企业本应该快速反应,但通关不便利以及质量检验检疫等方面存在应对不够及时等问题导致企业无能为力;第三,受多种因素影响,我们的出口成本竞争力下降,其他发展中国家分流了一部分订单。而与此同时,人民币对西方主要货币的汇率在被动升值,我们的融资成本相对偏高,特别是基础利率就比其他国家要高;第四,对进口企业在各个环节的收费加大了企业成本;第五大问题就是国内市场的投资需求不振,影响了资本货物的进口。

  经济之声:从其他数据,包括前几天公布的金融数据和昨天公布的GDP数据来看,应该都还是比较乐观的,出现了很多积极的迹象。为什么在进出口这个环节仍然有一些拖后腿的感觉?

  邢厚媛:从上半年的数据看,其实我们的顺差还是很大的,对GDP的增长的净贡献率也还是比较高的。但是进口下降了15.5%,主要原因是国内投资需求不振,影响了资本货物的进口。我觉得这个会威胁我们外贸的转型升级。按照李克强总理说的“优进优出”,“优进”如果进不来,必然会影响我们进一步的“优出”,影响结构调整。

  目前全球外贸进出口趋势疲软,全球贸易增长率在过去三年中都只增长了2%左右。美国和日本的再工业化使它们对全球进口的需求下降,而出口是有所增长的。再加上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工业化取得了比较显著的增长,分流了我们的竞争力,因此我们希望国务院的这几条针对性非常强的措施能够收到实效。

  经济之声:您预期的效果是什么样的?

  邢厚媛:我认为如果都能够落实到位的话,第一我们对国际市场的反应会更迅速:第一,通关便利了,大家会加快出口通关;第二,电子商务的发展会使企业提高效率和速度,能够尽快抢到订单;第三,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包括进口改善,会对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加大支撑力度,特别是我们一直缺少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需要加快发展。它会为中小出口企业、外贸企业提供一个发展的平台,能够像一艘大船一样载着这些小船出去,从而降低整体的外贸企业进出口的成本。(记者 张慧娟)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