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部署推动对外贸易便利化 改善外贸下行趋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16 14:51 来源: 国际在线
【字体: 打印本页

15日召开的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六项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涉及贸易便利化、鼓励进口、稳定汇率、清理出口收费以及发展跨境电商等诸多领域。业内人士认为,上半年中国外贸数据不容乐观,反映了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外贸需求持续低迷的客观现实,上述措施旨在从国内方面改善外贸下行趋势。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值中国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数据公布不久。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出口总值11.5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9%。其中,出口6.57万亿元,增长0.9%;进口4.96万亿元,下降15.5%。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专家陈凤英看来,会议提出的举措意在从国内方面改善外贸下行的趋势,“首先要看到外贸形势的严峻性,比如今年上半年外贸进出口下降6.9%,这个幅度是非常大的。因为我们年初制定的目标进出口贸易是增长6%,目前看现在这个目标,一个下降、一个增长,相差12个百分点以上。从整个数字来看,我想我们首先要正视国际贸易是低迷增长的情况。在国际贸易低迷的情况下,我们采取国内政策,因为国际贸易我们没法去激活它,因为它是全球问题,但国内贸易应该做好它,这六点措施都是针对国内贸易的,我们应该怎么做。”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6大措施,包括:大力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推动全国一体化通关;调整《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及进口贴息政策支持范围;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促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便利化,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等业务;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以及大力支持外贸新型商业模式发展。  

记者梳理发现,会议提出的措施中,像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等措施并非新的举措。其已在一些地区开始施行。那么,已经措施的效果到底如何?此次进一步推广又能取得怎样的结果?记者以一体化通关为例,致电了几家外贸企业的负责人,得到的答复是时间上缩短了近四分之一,让企业有精力接下更多的订单。珠海一家纸业公司负责人刘建宇和江苏一企业负责人张启贤说:

“采取了通关一体化的方式,我们在所属地去取回我们通关的相关资料,会在比异地报关的至少省一个星期以上。”  

“一体化通关之后,我们就能在属地通关,所以在吴江就能够完成退税的动作,我们再花两周的时间就可以完成退税,每个月在六七百万人民币之间,一个资金的周转利用率,利用率可以大大提升了。”  

在政府采取措施降低通关成本、提升贸易便利化的同时,汇率因素致使企业出口成本增加也不容忽视。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人民币对欧元、美元、日元均呈现升值走势。截至6月30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对欧元、美元、日元分别较年初升值6.9%、0.2%和2.2%.  

针对这种情况,会议特别强调,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促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便利化,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新兴市场开拓的支持。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专家陈凤英认为,这一措施意在稳定汇率预期,进而稳定进出口贸易,“人民币汇率稳定是一种预期,尤其是鼓励跨境贸易由人民币结算,一方面是便利化,另一方面是可能今年下半年美国利率可能会上升,这样就有一种预期风险。另外我们又看到了比方说欧元区的不稳定,欧元可能相对地随美元升值而贬值,这样如果跨境贸易用人民币结算,那就可以避免我们进出口贸易当中的损失。尤其我们要对中小企业有一定的扶植。所以这方面就要有个稳定汇率预期性,就会稳定我们的进出口贸易。”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导致的进口需求不振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是中国进口额上半年大幅下降的两个主要因素。对此,会议还特别强调,要调整《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及进口贴息政策支持范围,扩大优惠利率进口信贷覆盖面,加大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及国内需求较大的部分消费品等进口,促进国内产业升级。(记者 陈雨)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