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部署推进农业规模经营 引导农户有序流转承包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23 09:0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打印本页

    核心摘要

    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强耕地保护,引导农户依法有序流转承包地,鼓励发展规模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和农村服务业,推进生产、加工、物流、营销等一体化发展,延伸价值链。

    7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安全高效绿色发展之路。

    会议认为,要坚持以增强粮食生产能力为首要前提、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主攻方向、以可持续发展为重要内容、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尊重农民主体地位为基本遵循,完善补贴、价格等机制,大力转变农业经营、生产和资源利用方式。

    为此要通过改造中低产田、增加有效灌溉面积等,提高粮食安全保障水平。对接市场需求优化农业结构,鼓励发展种养结合循环农业,推广主要农作物轮作和间作套作,实施马铃薯等主食加工提升行动,积极发展草食畜牧业。

    马铃薯成为主食

    中国居民的餐桌主食有望发生变化。过去马铃薯即土豆不是主粮,以后通过加工使得土豆成为类似大米、小麦一样的主粮后,中国粮食生产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副主任李国祥指出,目前土豆只是居民的粗粮,偶尔当菜吃,但是变成像大米一样的主粮,需要改造。“不管是变成面粉,还是馒头,还是其他的东西,这都有居民一个接受的过程。”他说。

    2014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0709.9万吨,比2013年增长0.9%,实现了“十一”连增产。不过,这里的粮食主要包括玉米、水稻,大麦,小麦等,并不包括马铃薯。

    如果将马铃薯变成主粮,则可以使得中国粮食总产迅速增加。中华粮网易达研究院副院长张智先认为,马铃薯的适应性比较强,种植要求不是很高,像甘肃、宁夏等缺水地区都可以种植。

    “但要把它当作主粮,加工技术方面必须跟上,对它的营养和味道也需多加考虑。否则一旦产量过大,消化不掉也成问题。”他说。

    根据了解,与小麦、玉米、水稻相比,马铃薯全粉储藏时间更长,在常温下可贮存15年以上,一些国家把马铃薯全粉列为战略储备粮。

    更为重要的是,和小麦、水稻、玉米三大主粮相比,马铃薯含有人体必需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膳食纤、纤维,以及三大主粮所没有的胡萝卜素。

    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李宁辉认为,种植主粮马铃薯的好处是,可以使得粮食产量趋于稳定,种植结构发生变化,适应新的消费需求。

    适度规模经营

    不过,为了提高农业、农田单产产出率,需要改变目前分散小规模经营的方式。李国祥指出,规模经营可以减少种植成本,提高效益。未来要走质量、安全、生态、可持续的农业之路,而不是为了单纯增加产量。

    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此进行了部署。会议指出,要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强耕地保护,引导农户依法有序流转承包地,鼓励发展规模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和农村服务业,推进生产、加工、物流、营销等一体化发展,延伸价值链。

    同时要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推进农业机械化、信息化,加强国际合作,提高农业综合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另外要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加强畜禽粪污、秸秆、农膜等资源化利用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争到2020年实现化肥和农药使用量零增长,提高农产品质量,为餐桌上的安全提供源头保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农村土地流传已经广为存在。农民种植一亩水稻,实际纯收益只有几百元。如果出租流转给大户,自己出去打工,则收益更大。

    张智先认为,下一步要理顺粮食流通环节,实施最低保障制度,把价格补贴给农户。像玉米、油菜等作物由市场来定价,但对农民补贴一定要跟上,这样农民的收入才有保障。

    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分析师马文峰认为,要保障农业的持续发展,取决于多方面,不仅种子水平要提高,而且农业其他服务要跟上。从种到收都要整体跟上,农业技术在不断提高,需要改造中低产田,推进规模化经营,提高农业科技上的投资,这对农业的长远发展有利。(记者 定军 实习记者 孙楠、亓淳莹、贺泓源)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