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检查"将终结 事中事后监管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24 10:05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大力推广随机抽查机制,克服“任性”检查,实行“阳光”、文明执法。

    让每个市场主体的头上都悬着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建立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意味着每个市场主体的头上都悬着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企业必须增强守法自觉性;同时也意味着执法人员只能阳光行政,不能再‘看谁不顺眼’就去检查,即用制度限制监管部门的自由裁量权。”7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阐释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的意义。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后,“双随机”抽查监管方式将不再局限于一个部门、一个地方,而是全面推开。这标志着本届政府事中事后监管改革迈出重要一步。此举对推进依法行政,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国简政放权持续推进,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全面启动、“红顶中介”与行政机关脱钩提速、企业登记“一证一号”的逐步落实……与此同时,总理多次强调,“放权”后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能当“甩手掌柜”。

    7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亮出四大监管“新招”:一是不得擅自开展检查;二是公布抽查事项目录;三是建立“双随机”机制;四是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查及处理结果。

    记者梳理发现,这四项要求均与“限制监管部门随意执法”有关。总理在当天会议上,阐释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的意义,将之称为“达摩克利斯之剑”。李克强指出,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一项重大改革。

    推行随机抽查 “想作弊都不知道找谁”

    所谓“双随机”,指的是“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

    早在2013年11月1日国务院召开的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就提出要改革创新监管方式,推行随机抽查。

    这种企业“想作弊都不知道找谁”的抽检方法,在去年9月天津海关向总理演示时,受到总理当场赞许,当即要求随行人员,汲取其中的普遍性理念加以推广,让寻租无门、腐败无路。

    今年两会后,李克强首次考察选择来到国家工商总局。据报道,李克强尤为赞赏工商部门对企业年报信息的摇号式检查,而且是检查对象和检查主体的“双随机”式摇号。

    就在这次考察结束后,一篇题为《做企业这么多年,我太憋屈了》的文章火爆朋友圈。“吐槽者”吴海没想到自己的这番叫屈,不仅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还得到了总理的亲自批示,并进中南海直言进谏。

    在今年5月12日召开的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再次强调要推广随机抽查监管。

    “堵偏门”、“开正门” 保障公务人员工资收入合理增长

    “当前,创新创业大潮涌动,互联网技术发展,在市场上催生了很多以前没有的经营业态。这些创新型的企业,可能不适用以前的标准,如果检查太过随意,可能会扼杀新生事物。”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这两个随机非常重要。”周天勇说,如果不实行随机检查,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长期盯住一个领域、一个单位,可能会与不合格企业形成“猫鼠共谋”的关系,形成如对非法排污企业罚款金额裁量自由度过高等问题。“双随机”机制的建立,对限制监管部门的自由裁量权会起到一定作用。

    在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在肯定“双随机”抽查监管方式的同时,李克强也向有关部门提出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建立起完整的企业名录,根据不同市场领域确定不同的检查频率。下一步,随机抽查机制不仅要在工商、税务、质检等有检查职能的部门推广,也要在督办重大项目等宏观经济部门的工作中广泛使用。

    李克强强调,在推广“双随机”抽查机制过程中,一方面要管死“吃拿卡要”、“堵偏门”,另一方面也要及时“开正门”,确保广大公务人员的正常工资待遇。从7月份起,公务人员薪酬调整将全部落实到位。同时,要建立完善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保障广大公务人员工资收入的合理增长。(申亚欣)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