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稳增长政策再加码将带来“真金白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25 10:40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记者 马曹冉)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推动对外贸易便利化,为外贸企业减负助力,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一个月内国务院再次出台外贸稳增长政策,为外贸行业再添利好。本次出台的政策力度空前,反映了政府出实招、出硬招、出新招保障外贸稳增长的决心。随着政策红利逐步释放,下半年我国外贸情况有望好转。

与之前的政策相比,本次出台的政策内容更加具体,更有针对性。之前不少企业反映,此前发布的外贸稳增长政策中多次要求对进出口环节收费开展清理整顿。虽然目前行政性收费已经不多,也较为规范,但港口码头等经营性收费没有根治。针对此问题,本次发布的意见提出了更加细致的政策。

意见提出,要深入开展全国范围内的涉企收费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对依法合规设立的进出口环节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以及实施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实行目录清单管理,未列入清单的一律按乱收费查处。加大对取消收费项目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形成外贸企业松绑减负长效机制,防止乱收费问题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发布的稳增长政策专门提到汇率问题。意见提出,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进一步提高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便利化水平,扩大结算规模。研究推出更多避险产品,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减少汇兑损失。

这条意见对我国广大外贸企业来说可谓意义重大,人民币升值让不少外贸企业经营面临巨大压力。2014年1月至2015年4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9.8%,同期欧元、日元、澳元、巴西雷亚尔和卢布分别下降13.9%、4.4%、5.5%、6.9%和13.6%,人民币相对于英镑、韩元、南非兰特和印度卢比也分别升值,在全球主要货币中仅对美元略有贬值。

此前商务部对全国近6000家外贸企业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人民币升值是当前制约出口的第一大因素。我国企业汇兑损失巨大,价格竞争力明显削弱,利润空间被大大压缩,80%的出口市场受到影响。

本次意见提出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对外贸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据中科院的测算,人民币汇率每变动1%,影响出口增长0.7个百分点,影响进口增长0.4个百分点。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扩大将为我国外贸企业迎来更大的腾挪空间,将直接降低企业的汇率风险,强化企业的价格竞争力。

此外,本次意见中关于出口信用保险的表述也比之前更加细致,特别强调加大对中小微和新兴市场的扶持力度。关于新型商业模式,意见指出包括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试点都会扩大。最后还提到将扩大优惠利率进口信贷覆盖面,调整进口产品和技术的目录清单。这些实招将直接为相关外贸企业带来利好。

受外需低迷等因素影响,下半年我国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随着外贸稳增长政策的不断加码,实招、硬招、新招频出,前期稳增长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下半年我国外贸情况有望好转。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