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根本动力

2015-07-27 08: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

资料图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安全高效绿色发展之路。(7月22日中国政府网)

    当前,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形势,农业资源环境破坏严重,水少地缺,耕地质量下降,资源约束日益趋紧,加上农业粗放的生产方式,投入品消耗过多,资源利用率不高,环境污染问题严峻。

    所以,着力转变农业生产、经营和资源利用方式,增加农业发展的可持续性,把改革创新作为农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并推动由数量为主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上来,走高效、安全、绿色发展之路,便成为了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几点,说明国家重视粮食安全,也考虑到了农民的经济效益,同时注重消费者从市场上买到的粮食的质量。只有农民、消费者和国家利益都维护好,农业才能持续发展,粮食安全才有保障。

    首先,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要始终把粮食安全放在第一位。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粮食的需求也不断增加。尽管农业技术不断进步,但由于土地资源的有限性,我国粮食供需矛盾仍很突出。“三农”工作事关国家全局,任何时候都要放在基础位置,坚持以增强粮食生产能力为首要前提。

    其次,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要不断促进农业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提高粮食安全保障水平,推动适度规模经营,对接市场需求优化农业结构。目前,资源环境已经成为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农业经济迫切需要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要不断优化农业种植结构,优化农业产品结构,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

    再次,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要从要素驱动、投入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尊重农民主体地位为基本遵循,鼓励发展规模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和农村服务业,推进生产、加工、物流、营销等一体化发展,延伸价值链。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也应如此。

    当然,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并非短期内能够一蹴而就,因此还需要我们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丁西鲁)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