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稳增长需将政策用好、用实、用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30 11:01 来源: 中国经济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两个经济议题格外引人注意:部署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扩大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确定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政策措施,打造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新支点。

    在稳定经济增长的压力之下,政府大力推动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其意义尤为重大。

    首先,地下管网、污水和垃圾处理均属于此前投资薄弱环节。一直以来,“顾上不顾下”是国内城市建设的通病,有很多后遗症。比如大量的路面硬化,缺少地下综合管廊和配套的管网系统,使许多城市遇雨则涝。因此,地下城市这一课肯定要补上。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近日在全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建设培训班上称,发达国家的管廊不仅建了,而且基本建完了。陈政高认为,综合管廊建设将拉动经济增长。“如果我们每年能建8000公里的管廊,每公里1.2亿元,就是1万亿元的投资。这还没包括间接拉动的投资,如果加上拉动的钢材、水泥、机械设备等方面的投资,以及大量的人力投入,拉动经济的作用那就更大了。”

    当然,补课建设城市地下管廊也应从科学规划和建设角度出发,特别是相对于可见的地上建筑,地下管廊建设的质量和投资效率,更需要加强监管。如果只从搞投资拉动出发,撬动银行资金一拥而上,很可能造成大量的地下“豆腐渣”。

    其次,在宏观经济下行的趋势下,旅游投资逆势增长,成为经济新增长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实际完成旅游投资3018亿元,同比增长28%,比第三产业投资增速高16个百分点,比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速度高17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比中部地区旅游投资增速高3个百分点;民营资本投资旅游业占59.5%,成为旅游投资主力。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20.24亿人次,同比增长9.9%;国内旅游消费1.65万亿元,增长14.5%,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4.1个百分点。旅游景区接待人数同比增长8.7%,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2.4%,其中门票收入增长8.3%。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在宏观经济下滑的大背景下,房地产和实业不景气,旅游业将成为企业和地方政府转型的新增长点,伴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旅游业将大有可为。但是在这一过程中,仍需要谨防旅游业投资过剩,特别是要避免以旅游业之名,行房地产之实。做好旅游业,除加大投资之外,更重要的是服务水平的提高要跟上。

    今年上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稳增长、调结构政策不断出台,比如盘活存量财政资金、积极推广PPP模式、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等。这些政策的合力出击,使得上半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局面。但问题是,下半年经济是否会保持这个势头仍充满不确定性。可以看出,外部美联储可能加息、希腊债务谈判虽取得进展,能否达成协议悬而未决;国内企业普遍面临经营困境、股市的不稳定性等,这些不确定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下半年的稳增长。

    由此可见,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未见明显减轻的背景下,下半年的稳增长措施可能会不断发力,而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政策措施就是佐证。诚如不久前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经济工作会议上所言,政府会在此后推出一些有预见性的“微调控”措施,要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相机实施预调微调。

    当然,中央的稳增长组合拳威力能否充分释放,还要看各地、各部门能否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将政策用好、用实、用活。对于这一点,今年以来中央高层多次强调政策落实问题。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 《关于对全国第二次大督查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要求有关地区和部门认真纠正,严肃整改,限期处理解决好存在的问题。毫无疑问,这一轮国务院的重点督查,是直接为稳增长服务的。(作者 周子勋)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