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旅游惠民生:开启创新生活新篇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30 11:16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旅游业作为一个产业群,不仅可以拉动经济、带动就业,而且与大众的休闲娱乐保障息息相关,因此,我国一直重视对旅游业的发展。7月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进一步讨论了有关以旅游促民生的议题。会议认为,通过改革创新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对于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增加就业和居民收入,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7月29日 中国政府网)

    我国的旅游业是伴随着对外开放的脚步而发展起来的。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经济经历了持续30多年的高速增长,大大增加了城乡居民的人均收入。最基本的物质生活需求被满足后,人民开始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方式。外出旅游使得被长期压抑的居民旅游需求伴随着可支配收入的不断增长得到迅速的释放。经过了30多年的迅速发展,旅游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旅游产业每收入1元,可带动相关产业增加4.3元收入。旅游业能够影响、带动和促进与之相关联的110个行业的发展。随着众多新的旅游形态出现,旅游又扩散到更多的领域,催生出一批富有生命力的新产业。国外研究表明,旅游业从业者每增加1人,可增加4.2个相关行业的就业机会。有力地带动了经济发展,同时为保障改善民生做出了积极贡献。

    “互联网+”的春风敲开各行业领域的大门,带来前所未有的变局,机遇和挑战并存。“互联网+”既对传统行业带来颠覆性的思路,也同时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作为新常态下促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要素,旅游业是否能实现其战略使命,也将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

    28日的常务会议上,为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扩宽了门路。首先,改善旅游消费环境,特别加强了中西部地区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破解中西部地区发展旅游业的瓶颈;推进乡村旅游扶贫,支持大学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通过乡村旅游自主创业,增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动能;不断发掘旅游消费的新热点,放宽在线度假租赁、旅游租车等“互联网+”新业态的准入和经营许可,发展旅游商品创意研发和旅游装备制造;加大政府投入,调动社会力量,拓宽旅游企业融资渠道,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全方位保驾护航旅游业的发展,让多彩的旅游丰富群众生活、助力经济发展。

    民生乃国之根本。改善民生是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发展旅游业,不仅能强劲带动经济发展,而且能有效改善民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旅游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多方面的严峻挑战。

    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下,紧握时代发展脉搏,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以“互联网+”的思维推进我国旅游业转型升级,激发我国旅游业在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杠杆驱动力,培育中国经济新增长点,创新生活方式,开启从初步小康型旅游大国到全面小康型旅游大国,再到初步富裕型旅游强国的新时代。(夏生)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