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部署地下工程谋“双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31 12:37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扩大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确定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政策措施,打造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新支点;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草案)》。

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对城市地下管廊建设的关切,既是对民生关切的及时回应,更是对城市长远发展的未雨绸缪。

事实上,早在2014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内蒙古赤峰考察时就曾说:“‘面子’是城市的风貌,而‘里子’则是城市的良心。只有筑牢‘里子’,才能撑起‘面子’,这是城市建设的百年大计”。地下综合管廊,作为推动城市地下设施建设的一条可行通路,是指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

包括地下走廊在内的地下工程与地面工程的光鲜不同,某种程度上不能直接为执政者带来有利影响,因此被称为良心工程。过去,因为体制分割、城市建设规划不足等问题,我国不少城市包括大城市在内都存在“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问题,地下建设欠账较多。近年来,随着气候及自然环境的变化,极端天气更为频繁,历史欠账问题时而凸显,拷问着地下工程合格与否以及城市管理者作为与否。

也正是基于此,此次常务会议将地下工程建设列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民生工程。按照部署,各城市要综合考虑城市发展远景,编制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专项规划,预留和控制地下空间。为了有效地促进地下工程建设,会议提出在全国开展一批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示范,为全国地下工程建设探索经验。此外,会议提出,要完善管廊建设和抗震防灾等标准,落实工程规划、建设、运营各方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建立终身责任和永久性标牌制度,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运行,接受社会监督。

地下综合走廊建设既是民生工程,更是创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举措,可以带动有效投资、增加公共产品公积,从而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从这个角度而言,地下工程建设某种程度上更是双赢工程。不过,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地下管廊建设不能完全依靠财政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而是要采取综合的商业运作方式。既要发挥财政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提供必要的金融支持,也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和运营管理,并为此建立合理的收费机制和相应的运营管理机制。因此,如何创新地下管廊的投融资模式,助力经济发展尤为重要。对此,此次常务会议提出,要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通过特许经营、投资补贴、贷款贴息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管廊建设和运营管理。

1862年,雨果在《悲惨世界》中写道:“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地下工程建设既已起航,何愁民生福祉不会落地?(筱雅)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