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资源当充分地为民所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02 10:24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融资担保行业改革发展,更好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用;决定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以管理创新促进资源配置高效透明。(7月31日中国政府网)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有个重要决定,就是在不增加企业和群众负担的前提下,整合分散设立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市场,2016年6月底前,地方各级政府基本完成整合工作,2017年6月底前,在全国范围形成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

  从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到整合成具有全国范围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这里面既有“时间表”,也有“路线图”。作为政府来说,此举更加利于优化公共资源配置,由此打造出的创新监管机制和规范交易行为,更让市场充满期待。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打造规范统一的共享共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是推动资源交易的“阳光”化运行。在2012年的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工作推进会上,曾有个信息显示,截至当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举报4.64万件,立案2.47万件,查实2.22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7万人。“工程腐败”的冰山一角,凸显着该领域阳光运作升级版的迫切需要。

  要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和效率,防止权力寻租和滋生腐败,促进创业创新与公共资源的便捷有效对接,多重外因内由,让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显得更为重要。为实现此番布局,国务院常务会议也给出了诸多可行性举措。其中,整合平台层级被放在了首要的位置。

  现在的情况是,全国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有县级市场、市(地)级市场和省级市场。其中又以县级市场数量居多。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县级政府不再新设,已设的转为市级分支机构”。这项改革内容,涉及到不少部门的行政审批和管理权限“减、放、转”。利益和义务要进行重新整合,同时也要打破部门的壁垒,这些都是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障碍之一。因此,对于政府来说,公共资源交易的这次制度改革,不啻为一场对自己的改革大考,更是对服务性政府属性的基本功修炼。

  有交易,就肯定要牵扯到信息共享度。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点提到“整合交易服务信息系统”。这是用现代的科技力量,来有效剔除公共资源交易中的人情和关系干扰。“建立全辖区统一、覆盖市县的电子公共服务系统”,无死角的信息覆盖,才能真正确定阳光运作的基本条件。

  会议还提到整合场所资源、完善交易规则、强化监管。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是为了不断提高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率和质量,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更是让公共资源为民所享的充分融合。相关部门和地方的执行者们,更应看清市场的巨大动量,也只有确保严循规则,才能履行自己的守土之责。(谢伟锋)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