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流通业的功课要做到民生最后一公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0 09:19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发展现代流通业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旺消费促发展;通过《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提升创业创新活力和社会治理水平;决定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涵养就业潜力和经济发展持久耐力。(8月19日中国政府网)

  提起现代流通业,很多人会自然地认为它就是现代物流业。其实,两者是从属关系。现代流通业包括商流、物流、资金流与信息流,其中核心关键是商贸物流,其目的在于民生。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现代流通业是国民经济大产业”,其含义不仅在于它具有相当庞大的产业集群,更是蕴藏着中国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增加就业等所需的大推力。

  现代流通业它是中国经济贯穿生产、消费、民生的黄金链条,它的成长是多要素的。既有市场化的资源配置作用,更有政府监督监管的“裁判”效应。此次常务会议提出,对于部署发展现代流通业,要坚决清除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种“路障”,落笔就是“禁止滥用行政权力限制或排除公平竞争”。

  和其他领域的发展一样,现代流通业具有推动改革政府管理体制的契机。要降低社会流通总成本,政府定然要有一番作为:清理整顿乱收费,加强市场监管,打破地域藩篱,这使得现代流通业能够进入快车道。在此基础上,国务院常务会议把视野放到更远,它指出要“放开商贸物流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吸引跨国公司在华设立采购、营销等功能性区域中心”。如此一来,无国界的全球流通与多种业态共存互补的大流通态势会被打造地更加清晰。

  流通业要冠以“现代”的概念,就不能脱离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的拥抱。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推广电子商务等新兴流通方式,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就前者来看,电子商务降低流通成本的案例是不胜枚举。很多B2C网站通过先进的物流配送系统,完成工厂到消费者之间的全链条流通,其体验感十足。大大地刺痛传统流通业的眼睛之时,也为现代流通业所乐见。而“互联网+”的革命性特征和平台性思维,可以让现代物流业实现“蛙跳效应”。用先知先觉的眼光来看,中国现代流通业的未来,一定会建立在“互联网+”的基础之上。

  现代物流业,它一头连着商贸物流,一头连着消费民生。它作为国家战略中的大产业,其监管无疑是需要创新。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提到,要“创新流通领域市场监管”。要创新,就不能再有落后的被动。“以农产品、食品、药品等对消费者生命健康有较大影响的商品为重点,建立来源可追、去向可查、责任可究的全程追溯体系”,如此,让企业承诺和质量制度挂钩,完成市场主体的责任意识,加大现代流通的可信度。

  “完善流通设施建设管理”是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于现代流通业的部署之一。现代流通,它需要构建一张“网”,这样既有系统,又有合力。而它的核心内容,则是流通设施建设管理。在建设过程中,国家没有忘记公益的成分。“优先保障农贸市场、社区菜市场、再生资源回收等微利经营设施用地需求”。多处落笔,也都体现着政府把现代物流业的功课做到了民生最后一公里。(皮波)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