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积极财政政策加码 李克强再送税收“红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0 09:3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新社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积极财政政策为稳增长再度发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扩大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

    会议决定,自2015年10月1日起到2017年底,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小微企业范围从年应纳税所得额从不高于20万元(人民币,下同)扩大到不高于30万元;并将月销售额2万至3万元的小微企业免征营业税等税收优惠政策的执行期限,从今年底延长到2017年底。

    在羊年新春过后的首个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小微企业已经得到了减税降费的“红包”。官方此次再度出手扩大对其税收优惠,旨在为顺利跑完2015年经济全程添动力、增耐力。

    从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一系列数据来看,下半场中国经济开局并不理想:2015年1-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较1-6月回落0.2个百分点,跌至2001年12月以来新低;截至7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已连续41个月同比下降。

    在内需疲弱的情况下,积极财政政策进一步发力备受市场期待。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目前央行继续降息空间已经不大,财政政策应成为保增长主力。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也表示,财政政策的走向将成为影响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长前景的重要因素。

    实际上,此前官方已密集出手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发力增效,包括加快财政支出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集中“没花完的钱”保证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分两批推出总计2万亿元人民币的地方债置换额度,以相对低息、长期的新发行债券置换利率高的存量债,减轻地方政府偿债压力,腾出更多资金用于项目建设。

    而财政政策要进一步加码,除扩大支出,拿出更多钱搞投资外,减轻企业税负也是题中应有之义。如李克强此前所言,为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一招”,也是让财政政策更有效“必须做好的文章”。

    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泽彩看来,扩大税收优惠可以更好激发小微企业的积极性,抑制经济下滑。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也指出,税费本质是分配关系。给小微企业多留一点,国家少拿一点,这种着眼长远的做法是“放水养鱼”。宽松的税费环境能够为小微企业成长提供更大空间,而这些企业做大后,会创造更多税收,对整个经济发展也会起到促进作用。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提醒说,随着更多减税降费措施的推出,今后扩大对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的空间会逐渐缩小。届时,积极财政政策将如何更好发力值得关注。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朱为群对中新社记者分析称,从目前对小微企业的所得税优惠政策来看,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0万元的,其实际税率为10%,已经处于较低水平,“进一步减税的空间不大”。

责任编辑: 王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