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沉睡大数据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0 10:44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强调推动政府信息系统和公共数据互联共享,消除信息孤岛,加快整合各类政府信息平台,避免重复建设和数据“打架”,增强政府公信力,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银税合作是最新涌现出来大数据应用的典型。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银监会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税务机关、银监会派出机构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在2015年第3季度内建立银税合作机制,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共享区域内小微企业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充分利用小微企业的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记者在山东德州宁津县调研了解到,该县五金机械、实木家具、商用健身器材产业发达,小微企业众多。宁津税务部门主动向当地金融机构开放小微企业的纳税信用数据,便于后者向有融资需求的诚信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实现了小微企业、金融机构、税务部门、地方政府四方共赢。

宁津县地税局局长王书龙说,税务记录背后有“三信”,信息、信用和信心,纳税信用与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有机结合后,将纳税信用转化为小微企业的金融资本,大大提升了纳税信用“含金量”,诚实守信企业将得到更多资金支持,而不履行纳税义务的企业寸步难行。

中国人民银行宁津县支行副行长王长德说,小微企业财务制度不健全,银行更多依靠非财务信息判断企业实际经营状况,而纳税记录是最重要的非财务信息之一。现在税务部门开放纳税信用,相当于引入了权威第三方的“信用背书”,有助于打通贷款流程的“最后一公里”。

银税合作盘活了沉睡的大数据资源,构建起企业信用基础设施,有望缓解小微企业“贷款难”和银行“放贷难”双重难题。银监会法规司副主任(正局级)王科进说:“政府部门内部积累的各类数据资源并不比网络平台的少,如果能将这些数据盘活、整合、利用起来,金融机构可以在此基础上开发更多丰富多彩的金融产品,更好服务小微企业。”

按照常务会议对大数据共享、开放和安全的要求,未来可以银、税在数据层面的合作为典型案例,引导其他部门盘活沉睡的数据资源,为社会提供更多增值服务,促进监管水平提升和管理精细化。(记者 郭洪海、罗姣娣)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