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业成服务实体经济生力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7 07:2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融资又融物 服务对象广 业务更灵活
租赁业成服务实体经济生力军

租赁业融资融物的模式能为需求方和生产商搭桥,为好产业和好项目提供设备或资金。这个过程中,既扶持了先进制造业、农业等产业,又消化了过剩产能,优化了产业结构。随着金融改革的整体推进以及配套政策的完善,我国租赁业将在社会融资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如果一个企业急缺“物”,金融租赁或融资租赁公司可以买来设备租给它;如果一个公司急缺“钱”,可以把自有设备抵押给金融租赁公司融入资金——看似“小众”的租赁行业,近年来在实体经济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8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发展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是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拉动企业设备投资,带动产业升级。会议还确定了加快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措施。

融资租赁公司是一般性企业,监管部门为商务部,金融租赁公司持有金融牌照,属于金融机构,监管部门为银监会。金融租赁可以吸收股东存款、从事证券投资、同业拆借、发行金融债和资产证券化产品等,同时需要接受类似银行标准的金融监管。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生力军”,金融租赁公司与融资租赁公司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随着相关政策举措的落地,租赁行业未来发展如何?

服务国家战略

支持小微企业

租赁业在我国起步较晚,但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一是“实”。每一单业务必须有租赁物的真实存在,杜绝了脱离实体经济自行其道的风险;二是“近”。直接面对实体企业开展租赁业务,将资金全部转化为企业所需的设备设施,起到了资本直达管道的作用;三是“广”。服务对象方面,既有大中型企业,也有小微企业。既包括国有经济,也有大量民营企业;四是“活”。相比信贷产品,更加侧重于考察企业经营能力、未来盈利水平以及租赁物的通用性。同时,根据客户的不同情况,设计符合实际需求的业务结构,最大程度地解决实体经济融资融物难题。

据了解,对于飞机、船舶、通信、机械设备等一些高端制造业和资产密集型产业来说,很多企业不得不面对资产价值昂贵、企业资金压力大的制约。以飞机领域为例,我国民航业中约有65%的飞机以租赁方式引进,其中绝大多数来自于国外租赁公司。我国租赁业的发展,打破了国外租赁公司的垄断,增强了我国航空业的自主发展能力。同时,租赁还可以支持国产大飞机的研制、生产和销售,进一步增强我国航空业的自主权。

在便利小微企业融资融物方面,小企业想用什么设备而买不起时,可以由租赁公司出钱购买再租给企业使用。租赁能够根据企业需求,通过租赁与信贷、保理等产品的组合设计,最大程度地方便小微企业融资融物,减少企业资金的占用,降低融资成本。

在服务企业“走出去”方面,租赁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加贴身的金融服务,打造出“中国制造+中国金融租赁”的海外发展模式,即租赁公司从国内购买产品租给国外企业,打开国际市场,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充当先锋。在进口方面,租赁业还能通过从国外采购直接拉动进口,发挥平衡国际贸易的作用。

优化产业结构

熨平周期影响

在国家促改革、调结构的过程中,落后产能的淘汰、技术装备的更新换代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这些资金需求通过租赁的方式能够得到有效解决。

一方面,租赁业尤其是金融租赁按照国家产业政策严格制定投向,能侧重于支持先进、高端产业和国家扶持的战略产业,从而持续推动整个宏观经济的结构优化;另一方面,通过金融租赁可以带动国际产能合作,起到平稳经济运行,化解系统风险的作用。

由于租赁业逆经济周期运行,在价格低谷时买入资产,高点时转出,因此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充当实体经济的“蓄水池”,有效熨平经济周期对实体产业的影响,帮助企业在行业周期上行时避免盲目扩张,在下行时渡过难关。

在辅助新兴产业、改善民生方面,租赁业在地铁轻轨、绿色公交、污水处理、节能发电、教育医疗、文化娱乐等诸多领域可以提供资金支持,盘活现有存量资产,有效缓解地方政府财政支出压力,完善基础设施,切实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从国外情况看,租赁行业在西方有着较为成熟的模式,而我国金融租赁行业在国际化和专业化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我国租赁行业将在社会融资当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一是随着金融改革的整体推进、配套政策的完善、准入条件的放宽,越来越多的社会投资主体进入租赁行业,将会大大提升金融租赁在全社会融资总量中的占比;二是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当中发挥的作用会更加明显,成为贯彻国家战略与宏观调控的有效金融工具,对国家的大飞机战略、制造强国战略、海洋战略、新兴产业战略、城镇化战略的扶持作用将进一步深化;三是发挥自身贴近实体经济、相对灵活便利的优势,与信贷、基金、保险、资产管理等其他金融业务形成有机互补,并通过创新打造各类组合产品,进一步丰富金融产品服务链,更好地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金融需求。(记者 王璐)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