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第三方评估保障政策落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7 09:20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措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部署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为企业发展减负;听取重点政策措施落实第三方评估汇报,狠抓政策落地助力经济发展;决定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为基础教育发展提供人才支撑。(8月26日中国政府网) 

  在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围绕前期出台的一些政策,比如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精准扶贫等的落实情况时,提到了一个全新的概念:第三方评估。所谓第三方评估,就是由国务院委托邀请诸如中国科协、发展研究中心、中科院等独立于政府的第三方机构,对以上这些政策的落实情况、实施效果进行客观的评价评估。

  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的最大好处,就是避免了一些具体负责政策落实的部门在评价政策落实情况的时候自说自话,甚至是夸大其词,文过饰非。这样不但容易导致问题被掩盖,而且因为反映出来的信息不够客观真实,也会反过来影响中央政府下一步的政策安排。

  无论政策的出发点多么美好,它能够得到全面的贯彻落实,最终愿望才会变成现实。事实也表明,第三方评估作为政府管理上的创新性举措,确实在推动政策落实方面发挥出了它独特的作用。评估发现,以上提到的各项政策的效应正不断显现,对稳增长、扩就业、惠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政策实施中仍存在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协同、措施不配套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将直接影响到政策最终的实施效果,因此必须被尽快采取措施加以解决才行。

  为此,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为了进一步推动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将采取具有针对性的举措来予以推动。具体说来,一是要紧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求,加快科技资源共享、研发税收优惠、拓宽投融资渠道、鼓励离岗创业和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改革等政策落实。二要进一步破解审批繁琐、资金缺口大等问题,加快棚改、铁路、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设立PPP项目引导资金,扩大有效投资需求。三要根据精准扶贫要求,完善贫困人口识别机制,整合资金和资源,提高扶贫成效。

  可以说,以上这些举措的推出,正是得益于第三方评估机制的引入。那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完全可以边贯彻落实各项政策,边使用第三方评估机制对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动态化评估,以随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当然了,对于那些对政策落实不力,甚至是推诿敷衍的地方、部门、单位以及个人,则应该启动问责机制,以保障政策的落实。(苑广阔)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