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清费立规稳外贸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7 10:21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字体: 打印本页

降低中央管理的进出口环节部分收费,重新核定地方管理的经营服务收费标准,原则上只降不升。合并取消关检环节重复、交叉收费。

统一内外贸港口计费规定,建立定期成本监审和公开制度,规范港口码头收费。推行进出口环节收费目录清单公示制度。

禁止进出口环节强制、指定服务和收费行为,推进竞争性服务准入和收费市场化。查处借垄断地位或权力擅立收费项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为企业发展减负。会议认为,清费减负,为企业卸包袱、增动力,有利于促进外贸增长。这也是继上个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国七条”)之后,时隔一月,国务院再次部署有关稳外贸的进一步举措。

  会议决定,一是降低中央管理的进出口环节部分收费,重新核定地方管理的经营服务收费标准,原则上只降不升。合并取消关检环节重复、交叉收费;二是统一内外贸港口计费规定,建立定期成本监审和公开制度,规范港口码头收费。推行进出口环节收费目录清单公示制度;三是禁止进出口环节强制、指定服务和收费行为,推进竞争性服务准入和收费市场化。查处借垄断地位或权力擅立收费项目。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继去年的国务院办公厅19号文件,上个月的“国七条”之后,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提规范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一方面反映了当前我国稳外贸刻不容缓,另一方面也说明一些措施在具体落实中尚未到位。

  “有些原来只在小范围减负,在当前外贸严峻形势下,减负范围需进一步扩大。此外,随着政府职能转变,更强调服务型政府,有些服务应改为免费服务,即便收费也应有统一的收费标准。”白明表示。

  今年前7个月,我国进出口增速同比下降7.2%,7月当月同比下降8.3%,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外贸形势不容乐观。

  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看来,国家进一步推动对外贸易便利化,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将有助于促进外贸增长。

  “三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指数和航运信心指数都有所上升,且连续两个季度回升,预示下半年外贸形势可能改善。但出口增速回升幅度有限,难以完成6%的出口目标,全年有可能实现出口低增长。”刘学智说。

  白明也指出,对于年初设定的6%的增长目标,不是一定要实现,更应看重的是我国外贸在整个国际分工中的位置以及我国外贸在国际市场的占比是否减少。“今年的国际贸易在一季度下降1.5%,二季度下降0.5%,相比较看,我国出口下降并不太多,而进口的下降比较厉害。”

  进一步稳外贸举措的目标所指也正在于此。“包括提高外贸效率,把一些工作交给专业部门去做,加快通关,都与贸易便利化相一致。在贸易便利化上还有很多文章可做。”白明表示,“这些措施的落地刻不容缓。如果形成外贸的趋势性下跌,将要费大力气挽回。如果还不见效,不排除继续加码稳外贸的可能性。”

  白明同时坦言,这些措施的成效也很难立竿见影。包括“国七条”,以及今年以来的一系列稳外贸政策组合起来,才会产生叠加效应。(记者 赵静 梁敏)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