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是保持外贸增长的催化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7 11:2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为企业发展减负,会议认为,清费减负,为企业卸包袱、增动力,有利于促进外贸增长。 

  进出口贸易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一是进出口贸易是节约生产劳动、提高经济效益的可靠途径。二是进出口贸易是提高生产效率、增强国内竞争的有效手段。三是进出口贸易是积聚活动资金、吸收先进技术的有效方式;四是进出口贸易是平衡经济发展、促进生产持续的重要保证。五是进出口贸易是增加就业机会、解决三农问题的推动力量。也正是因为如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才力推“一带一路”战略,致力于拓展一个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实现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的有机结合。

  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进出口对经济增长产生着无以替代的影响力。有资料显示,1980年—2010年间,出口每增长10%,将推进GDP增长约1.8%;作为世界制造中心的中国,由于长期以来的重复建设带来大量过剩产能,对国际市场的依赖性更强。在经济依然下行的现实下,促进外贸增长具有止滑向上的作用,并对调节构转方式起到重要的推动力。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进出口总额4.3万元美元,外贸对国民经济的增长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全年外贸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10.5%,并直接带动就业约1.1亿人。前不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外经贸形势分析”课题组的研究显示,综合去年春季、秋季调查与这次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出口形势比去年更为严峻,出口价格继续回落,大部分企业出口利润率下降。预计今年全年出口形势严峻。尤其是出口价格的持续回落,使得企业的利润越来越低。

  进出口环节的收费的项目众多,包括检验费、报关费、操作费、装卸货费、信息录入费、文件费、码头费、搬运费等。每一项收费的叠加,都会形成进出口商品的成本。时下,成本高导致外贸企业的利润越来越薄,使得进出口企业的日子越来越难过,进出口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尤其是一些传统的制造行业,生产的越多而亏损得越多。再加上用工成本、环境成本等的增加,“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正在下降,很多产品的成本已接近于临界点。

  据说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很多手机代加工厂,生产一部手机的利润只有一毛钱左右,而且利润还在下滑。对于这些以外贸为主的企业,若是出口环节的费用太高,必然会影响其竞争力;而对于以进口原料为主的行业,进口环节的费用越高,也会形成成本压力,并压缩其利润空间。因而,在很多企业利润只有百分之几甚至更低的情况下,进出口环节的收费率高低,对利润具有绝对性影响,也决定着外贸企业的生存前景。

  事实上,工作效率和环节对接,对于进出口费用的产生也有很大的影响。比如海关和商检两个部门的查验内容不同,标准也不一样,但每次都要把货物从堆上移动到查验区,这就会产生吊箱、移箱、掏箱、重堆等一系列费用,不光企业要多花钱,整个过程也要花费很长时间。如此看来,这其间不光有是否重复收费的问题,也涉及到更隐性的时间成本问题。

  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是保持外贸增长的催化剂。因而,清费减负不仅要算总量,更要算结构,只有当费用率占货值的比重越来越低,整体费用得到了大幅度的下降,那么减少了进出口环节的费用成本,企业和利润才会增加,成本下降下的竞争力才会得到提升,中国的进口出才会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并继续在国际市场上占据重要地位。(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