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融资租赁是金融精准支持实体经济重要举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7 11:40 来源: 中青在线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措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此前,8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可以说国务院两天之内连续密集出台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特别是涉及实体经济融资的重要政策,充分表明了国务院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方面,着重运用金融政策进行调控。

  这次国务院出台的加快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具体措施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积极推动扶持租赁公司本身的发展,比如厉行简政放权,对融资租赁公司设立子公司不设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对船舶、农机、医疗器械、飞机等设备融资租赁简化相关登记许可或进出口手续。二是注重推进结构调整,通过融资租赁企业将业务投向高端核心装备进口、清洁能源、社会民生等领域以及支持设立面向小微企业、“三农”的租赁公司,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三是政府引导推动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的创新,推动租赁公司利用“互联网+”服务实体经济;四是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以及做好风险防控,比如鼓励各地通过奖励、风险补偿等方式,引导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作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金融机构的信贷、债券、担保等金融产品一样,是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是实体经济融资发展的重要渠道;而且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以其特有的服务属性为企业提供必要的服务,比如当企业需要购置设备时,在没有资金或者贷不到款的情况下,可以和专门有资金的租赁公司签订合同,由租赁公司代为企业购买所需的设备,设备需求公司只需要按照合同在一定期限内分期将设备款和利息以及相关费用付清。当然,设备的所有权到租赁到期后归谁,由租赁合同约定等。同时,企业通过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取得固定资产设备,可以有效降低企业负债率,减少企业贷款担保等增加的负担和成本,增加企业享受税收优惠、固定资产扣除优惠等政策,对于金融租赁企业来说,通过设备向企业融资,可以对资金流向和用途起到监督作用,降低资金风险,对于国民经济发展来说,融资租赁等方式,可以增加投资和消费;因此,这两种方式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多重推动效果,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有效方式。

  事实上,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已经为我国产业结构升级作出了贡献。在我国许多沿海地区特别是经济自贸区,融资租赁行业已经发展成为区域支柱性产业。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融资租赁企业超过2000家,比上年年底增加近1000家;融资租赁合同余额达到32000亿元,比上年年底增加11000亿元。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并未达到应有的水平,从国际上衡量租赁业对实体经济支持的一个重要指标——融资租赁渗透率(指一个国家或地区通过融资租赁实现的新增设备投资额占该国或地区新增设备投资总额的比例)来看,我国融资租赁渗透率2014年还不到5%,与发达国家的20%-30%相比,存在的差距可谓天壤之别。

  因此,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一些船舶、农机、医疗器械、飞机等设备企业有较大融资需求的情况下,国务院研究出台加快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措施,是在央行“双降”之后,对实体经济发展的又一重要利好,对于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将会产生深远影响。特别是由于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以企业设备购置为载体进行融资,所以从资金流向来看,资金真正流入了实体经济,这是“双降”向市场普遍释放流动性的基础上,国务院更加精准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