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减负进出口 再出稳外贸“重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7 16:0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又推出提振外贸“实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

  这是李克强2015年以来首次将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作为一项单独议题,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进行专门部署。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月国务院发布的七项“稳外贸”组合拳中,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亦居于首位。

  高层对整顿收费日益重视,缘于曾高歌猛进的中国外贸目前不容乐观。

  据官方数据,2015年1-7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约2.2万亿美元,同比(下同)下降7.2%,与年初设定的6%增长目标相去甚远;7月当月,全国进出口下降8.2%,其中出口大幅下降8.3%,进口下降8.1%。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坦言,今年全年中国外贸形势“比预计的还要严峻,还要复杂”,且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外贸之所以低迷,一方面因全球贸易疲软、国内经济增速放缓致内外需不振,另一方面,过去一段时间内人民币相对升值,劳动力、土地等要素价格上涨,亦导致出口产品竞争力下降,部分订单外流。

  此外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原因,即各个环节的收费加大了外贸企业的成本。特别是在此前人民币升值致中小企业外贸利润空间被蚕食的情况下,进出口环节的不合理收费进一步加重了企业的负担,平添了生存压力。

  尽管国务院去年已明令要求整顿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但在企业看来,政策还有继续加码的空间。

  温州一家主营卫浴设施的企业销售部经理曾对中新社记者直言,目前通关、查验费用还比较贵,“一查就要一千多元(人民币,下同),有时一票单子利润就这样没有了”。

  沈丹阳此前也介绍说,现在外贸企业反映较多的三方面问题中,第一个就是进出口环节收费应进一步减免。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白明对中新社记者分析说,从调整进出口环节收费,改善贸易环境入手提振外贸,具有较强现实针对性,企业能够获得的“真金白银”更多。

  白明指出,与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对进出口环节收费更加敏感,对国际环境的适应能力也相对较差。而这部分企业的生存状态直接关乎就业,也关系到中国未来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

  有鉴于此,减少收费对挣扎在成本居高不下困境中的外贸企业而言,不啻为雪中送炭,有利于其“轻装上阵”。

  此次常务会议要求,降低中央管理进出口环节部分收费,重新核定地方管理的经营服务收费标准,原则上只降不升;规范码头港口收费,推行进出口环节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推进竞争性服务准入和收费市场化,查处借垄断地位或权力擅立收费项目等。

  在白明看来,与以往相比,此次部署力度更大,范围更广,同时也体现出与加速转变政府职能,发挥市场作用相结合的思路。(记者 李晓喻)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