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携手市场
600亿元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呼之欲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1 21:2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 韩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总规模为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这一倡导政府与市场携手合作的创新模式是继一系列减税清费政策之后,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又一有力举措。

    对于起步阶段的中小企业而言,最需要的莫过于融资支持。此次会议提出,中央财政通过整合资金出资150亿元,创新机制发挥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吸引民营和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等共同参与,建立总规模为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通过设立母基金、直投基金等,用市场化的办法,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说,我国预算科目中一直设有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是政府从预算中专门安排的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此次国务院提出设立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则是完全不同的一种创新,中央财政仅出资四分之一,剩下的由企业、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体现了政府与社会资本的携手合作,也是改革创新投融资机制的一种探索。

    在仅靠金融机构难以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背景下,从中央到地方都在不断探索新的投融资方式。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的信息显示,“市场化操作”无疑是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一大亮点。

    会议明确,基金原则上采取有限合伙制,其募资、设立、管理、收益分配、到期退出等均按市场化原则操作。通过社会出资人优先分红、国家出资收益适当让利等措施,更多吸引社会资本,激发中小企业“双创”活力。

    白景明说,以前很多扶持基金都是企业通过向政府申报项目来获得资金,此次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操作模式则体现了中央财政资金的引领作用。政府资金带动社会资本共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一方面坚持市场化运作以及社会出资人优先分红等原则,确保社会资本参与能受益,另一方面让更多成长型的中小企业获得定向支持。

    不仅如此,这一模式也将大大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让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精准发力。

    “这种基金引导模式更突显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白景明说,获得资金支持的企业一旦发展起来了,利润的增长以及增加就业的连锁反应都展现出这一创新机制不断扩大的联动效益,比单纯为企业减税或提供“撒胡椒面式”的财政资金长期效果都要明显。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