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调结构稳增长的务实之举点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2 13:07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政府与市场携手增强创业创新动力;确定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制度,促进投资结构优化;部署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合理配置医疗资源方便群众就医;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9月1日 中国政府网)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透露多重利好消息,尤其是关于确定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制度,促进投资结构优化以及有关具体措施,在国家层面通过合理降低投资门槛,让更多项目特别是重大工程尽快“起跑”,扩大有效投资需求,促进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稳定增长,充分发挥了宏观调控的杠杆作用,对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的积极推动作用必将很快显现。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既是宏观调控手段,也是风险约束机制。我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于1996年建立,对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结构调整、控制企业投资风险、保障金融机构稳健经营、防范金融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先后于2004年、2009年、2010年进行了调整完善。此次调整,在入口和源头方面为给更多项目特别是重大工程尽快启动再次加大扶持力度,以具体措施满地给多种项目尤其是重大工程上马注入新动力。

    企业资本金制度的调整,是国家利用政策杠杆做出的重大决策。基于当前特殊经济形势,围绕优化投资结构,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制度,可以合理降低投资门槛,提高投资能力,增加有效投资,加快补上公共产品、服务及其他发展“短板”,通过改革促进结构调整和民生改善。

    具体调整措施明确而具有可操作性,有扶有控,加强引导,将促进形成更加合理的投资结构,增强发展后劲。会议确定将关系国计民生的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机场等领域要求由30%降为25%,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由25%降为20%。为推动农产品加工转化,将玉米深加工项目由30%降为20%。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急需的停车场项目,以及经国务院批准、情况特殊的国家重大项目资本金比例可比规定的再适当降低。对钢铁、水泥、电解铝、焦炭、多晶硅等产能过剩行业,严格执行现行的30%—40%较高资本金比例要求。金融机构在提供信贷时,要坚持独立审贷、自主决策,切实加强风险防范。

    降低关系国计民生重大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极大地减轻了相关项目启动的资金压力,同时对产能过剩行业严格执行现行资本金比例要求,已经释放出积极信号。在强有力的政府之手的指挥引导下,经济结构必将更趋合理,经济稳定增长目标一定能够如期实现。(于治国)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