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产业促进法渐行渐近 专家: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6 08:47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导读】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电影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央广财经评论》“国策汇议”本期观点:法治建设为中国迈向电影强国保驾护航。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9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希望通过立法,提升文化产业水平、促进电影产业健康发展,并决定把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近年来,我国电影产业发展迅速,电影票房从2003年的10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296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36%。今年以来,票房继续高速增长。

  不过,繁荣背后,电影产业亟待规范完善的问题也不少。题材狭窄、审批手续繁琐、内容创新不足等,都严重阻碍电影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事实上,早在2011年底,国务院法制办就公布了电影产业促进法征求意见稿,之后,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2013年10月底公布五年立法规划,其中包括电影产业促进法。现在,《草案》再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通过,标志着业内期盼已久的一部基础性大法距离正式出台又近了一大步。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电影市场现在有多火热?不必多说。进口大片车轮大战、国产影片票房迭创新高,都是有力的证明。今年7月份,内地电影市场累计票房已经超过54.9亿,内地电影市场迎来首个50亿单月,其中7月份票房前三甲贡献了超30亿票房。今年截止到目前,观影人次已经超过7亿,而去年全年观影人次为8.3亿人次。电影产业突飞猛进的时候,《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获得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对整个行业发展有什么标志性意义?

  魏鹏举:这是我国电影产业的第一部法,也是整个中国文化产业中为数不多的政府立法之一,它对于电影产业的发展毫无疑问具有里程碑意义,甚至对整个文化产业的发展都会造成长期深远的影响。因为目前我们正在加紧进行文化产业领域的立法工作,这项立法会对文化产业形成一定的示范作用。

  经济之声:这部法律草案有哪些亮点?您最关心哪些内容?

  魏鹏举:首先,这部法律草案对于降低进入电影市场的资本门槛方面有了非常明确的说法和规定,这样可以促进电影产业资本的进一步繁荣。第二,该草案也表明了国家要通过各种财税手段,包括金融机制来鼓励和扶持电影产业的发展。当然还有很重要的一块,就是加强对电影产业的法律监管,使得电影市场可以得到健康有序的发展。

  经济之声:电影产业促进法可以说是“中国电影第一法”,业界一直在期待它的出台,但是这个过程的艰难程度超乎预期。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开始筹划,2003年起正式起草,2008年年底文案定稿并报送国务院,到2011年草案公开征集意见,到现在法规草案终于通过,又过去好几年。为什么这么难?

  魏鹏举:首先,电影是中国一个特定的文化行业,而文化行业在我国又具有一定的形态特殊性。这二三十年来,我国一直在逐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实际上也会涉及到电影领域,也就是说电影行业的体制也在不断调整,所以它并不是很稳定。第二,我们的电影产业越来越繁荣,但是电影产业的发展环境很复杂,例如现在互联网在整个电影产业的发展中越来越重要,因此,立法的过程就会比较漫长。

  经济之声:现在终于迈出了这一步,背后有哪些宏观推动力量?

  魏鹏举:从宏观的角度看来,最重要的推动力量是我们进入了经济新常态,整个经济的发展需要寻求新的增长动力,文化产业正是其中之一,而电影又是文化产业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个行业。电影产业在中国进入了一个突飞猛进的井喷式的增长阶段,它的产业带动效益越来越明显。如果想进一步做大做强中国电影业,提升国际竞争力,就需要国家在政策层面上给予的更大支持和激励。

  经济之声:电影在文化产业里的占比很大,同时兼具文化和经济双重性质。做大做强电影产业,也是提升中国“软实力”的重要举措。从行业本身来看,中国电影行业资金投入、市场准入、内容审查制度等都亟需规范化、法治化。这部法律将在哪些方面进一步促进电影产业的发展?

  魏鹏举:我们要注意到这部法律叫做电影产业促进法,所以不能将其简单的理解成电影促进法,其最大的作用是体现在产业层面上的,它一方面会促进电影产业投融资的增加。因为从全世界电影产业的发展情况来看,它越发趋向于资本密集型产业。第二,国家政策对于电影产业发展的扶持更加明确,力度也会日益加大。第三,电影产业在繁荣发展的同时,一定也会受到更多的约束,但是它对于电影产业长期的发展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经济之声:要看到,解决电影产业发展面临的制度性困境,还需要相关部门提高行政管理效率。从这一点上看,未来还有哪些需要突破的瓶颈?

  魏鹏举:其实在这部法律的意见稿出台以后,社会上就出现了一些备受争议的话题。例如对于电影产业来说,分级制既是对内容的管理,也是对消费的管理,所以这是我们接下来需要探讨的问题。另外,它对于电影的终端部分,例如对消费的影响,我认为还需要作进一步的深入探讨,因为市场消费才是整个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基础。(记者 张慧娟)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