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股息红利迎来局部减税
监管层落实A股长期投资激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8 08:3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打印本页

对于上市公司股票持有环节的税费调降也成为了A股市场稳定政策的一部分。

9月7日当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证监会三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称,经国务院批准,9月8日起,持股期限在1个月及1年以上的两类上市公司股票投资者的股息红利所得税将获得减免政策。

在业内人士看来,监管层此举是在推动鼓励市场长期投资机制的建设;与此同时,与之配套的其他长期投资鼓励政策推出预期也或将升温;另一方面,该政策有可能对部分股息率较高的蓝筹股产生积极作用。

而在政策的市场影响方面,有部分投资人士认为,当A股政策向长期化投资倾斜后,市场的短线成交也有可能受到影响,而这也将影响市场在中短期的活跃程度,因此其对股指的提振作用仍有待观察。

两类持股受惠

根据通知规定,持股超过1个月及一年的两类投资周期将受惠于前述政策。

“个人从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取得的上市公司股票,持股期限超过1年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通知指出,“持股期限在1个月以上至1年(含1年)的,暂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上述所得统一适用20%的税率计征个人所得税。”

与之相对应的是,对于持股周期未超过1个月的投资者,其股息红利所得仍将按照此前的20%税率进行征收。

“持股期限在1个月以内(含1个月)的,其股息红利所得全额计入应纳税所得额。”通知强调。

而在该通知政策的具体执行层面,征税的代扣环节也将发生改变——由此前的上市公司直接扣缴转变为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和券商代扣转移支付。

“上市公司派发股息红利时,对个人持股1年以内(含1年)的,上市公司暂不扣缴个人所得税;待个人转让股票时,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根据其持股期限计算应纳税额,由证券公司等股份托管机构从个人资金账户中扣收并划付证券登记结算公司”,通知称,“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应于次月5个工作日内划付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在收到税款当月的法定申报期内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缴纳。”

“从上市公司扣缴变为中登扣缴,这个过程就需要准备与部门间协调,而7日发文,8日就执行,应该说监管层的这个动作是有准备的。”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我们认为这项政策很大程度上利好蓝筹股的价值投资,监管层鼓励投资者以获取股息、分红来实现投资回报,而不是围绕公允价值的短期波动炒作。”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针对股息红利的结构性征税减免政策亦向新三板市场惠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按照本通知规定执行。”通知规定。

在部分关注三板市场人士看来,这一规定或有利于部分高股息率公司的股权挂牌转让。

“其实这对新三板的股权出让式融资有好处,这样一些毛利率较高的挂牌企业可通过分红率来吸引股权融资。”东北一家食品行业的拟新三板企业实际控制人吴峰指出,“这个逻辑在于股息红利的现金流的‘免税’对于新三板比较差的流动性来说,有可能成为一种补偿;但对于盈利少、或不盈利的公司则意义不大。”

落实长期投资激励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财政部等三部委推出前述股息红利税费减免政策的逻辑,或在于推动A股市场投资的长期化。

事实上,就在该通知下发的前一日,证监会已对培育长期投资环境作出表态。

“要从中国实际出发,借鉴境外成熟市场经验,研究市场顶层设计,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完善市场结构,培育发展机构投资者,实施鼓励长期投资政策。”证监会有关负责人9月6日表示。

而有分析人士认为,鼓励A股长期投资成为政策倾向后,监管层未来还将落实相应的配套政策。

“现在的市场趋势应该是打击短期炒作,鼓励长期投资,从股指期货受限到限制程序化交易,这条逻辑是比较清晰的,我认为接下来应该还会有相应政策出来。”北京某央企旗下一位投资经理认为,“比如鼓励投资者投资股票型基金,培育更有实力的机构投资者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此前亦曾表态将“认真落实上市公司分红制度,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

而面对向长期投资策略倾斜的A股政策预期,部分投资者则表示该政策也有可能对市场短期内的活跃带来影响。

“换手率下来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A股的炒作之风,但这种政策倾向对于股指的短期提振意义有限;A股的高成交带来高流动性,高流动性才有高溢价。”福建一家私募投资公司投资经理吴泽(化名)指出,“应该辩证的看待市场投机,适当的投机行为也为市场的活跃提供了保证。”

与鼓励长期投资政策相伴随的,则是部分市场人士关于A股印花税调降预期的降温。

“从逻辑上讲,印花税政策和股息红利税收政策是截然相反的,一个是交易环节征税,一个是持有环节征税。”吴泽认为,“如果鼓励长期持有,那么就不应该鼓励频繁交易,那么交易税费的下降也就不太现实。”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未来为促进A股市场活跃,印花税等交易费用调节工具仍然有可能被监管层所使用。

“印花税仍有下调空间,而且也不一定和鼓励长期投资政策相矛盾。”前述央企投资经理指出,“比如监管层可实施定向降印花税,对机构投资者的税费进行减免,鼓励散户来买基金。”

事实上,对于未来是否会采取印花税调整策略配合市场维稳,监管层此前也曾有所表态。8月2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表示,“证监会正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研究降低印花税。”(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维、实习记者 姜诗蔷北京报道)

点击进入“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专题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