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评估再上国务院常务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7 09:33 来源: 第一财经资讯
【字体: 打印本页

    还不到一个月时间,四本第三方评估报告就再次摆到了国务院常务会的议事桌上。此前8月26日的常务会上,李克强总理曾送给部长们每人一份“厚重的礼物”:三大本第三方评估报告。足见总理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

    9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的开场议题即听取政策措施落实第三方评估汇报。全国工商联关于“全面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评估报告中,毫不遮掩列出多项“存在的突出问题”。其中包括个别税收政策受惠面过窄。所举实例是,2014年有3个省份分别只有68户次、167户次和248户次小微企业享受到了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评估报告还直指某些中介机构、行业协会乱收费现象仍然严重,如某省一家口腔医院反映,牙片机每年必须在指定机构进行检测才能通过年检,售价6000元的设备每年检测费就要5000元。

    关于“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第三方评估报告中反映,某省一个7000万元的项目,企业支付给指定的“红顶中介”费用竟高达300万元,企业无奈地把此类收费称为“痛快费”。而环评师的“挂证”年收入有的高达十几万元,“盖章费”则值8万元。

    第一个议题结束后,几家第三方机构的负责人准备退场时,李克强总理大声对他们说:“我代表国务院对第三方评估几个机构表示感谢!你们的报告实事求是、敢讲真话,作用非常特殊。”

    从总理听完汇报后的即席感言中能够感到,他对第三方评估的看重和感谢不是“客套话”。“美甲师还用得着政府发资格证书吗?竟然还细分为五级!”他指着评估报告说,“这种资质评价,本来应由市场去认可。政府监管应该重点放在医疗美容方面,真正去管一管那些伤天害理的‘假美容’案件。”

    对于不合理的中介问题,李克强表示,这个情况我们必须要下决心改革,“不然不仅阻碍社会发展,还阻碍人民致富”。

    当天会议的第三个议题是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范围。这恰恰“呼应”了一开始全国工商联关于“全面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评估报告中提到的那个突出问题:有的税收政策受惠面过窄。

    “实事求是”指出问题,“当机立断”解决问题,这正体现了国务院常务会的务实风格。

    此次常务会确定的这项措施,对小微企业相当“体贴”。可以预见,过去整整一年、偌大一省,只有几十或一两百户次小微企业享受折旧优惠的尴尬数字,今后将会极大改观。

    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范围后,预计今年将减税50亿元。这不仅有利于鼓励企业扩大投资,还将促进产业改造升级、增强经济发展后劲。(陈翰咏)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