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助力企业提高竞争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7 10:2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范围,推动产业加快改造升级。为拉动有效投资、促进产业升级、加快发展“中国智造”,会议决定,在原有生物药品、仪器仪表制造等6个行业基础上,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范围,对轻工、纺织、机械、汽车4个领域重点行业的企业在今年1月1日后新购进的固定资产,允许缩短折旧年限或采取加速折旧方法。

    加速折旧法,是指按照税法规定准予采取缩短折旧年限、提高折旧率的办法,加快折旧速度,减少应纳税所得额的一种税收优惠措施。企业转型升级,在设备方面势必有投入,此举是鼓励企业在设备、技术上加快更新换代。加速折旧减少特定企业所得税的税基,把设备较高的成本通过加速折旧,冲抵企业应纳税所得额,也是国家在结构性减税,降低特定企业的税收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提高综合竞争力。

    国务院决定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范围,涵盖轻工、纺织、机械、汽车4个领域重点行业的企业,乃是有针对性的做法。这四个领域涉及到众多企业,行业竞争非常激烈,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出口份额占比较大,但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生产设备落后,在恶性竞争下,企业利润微薄,甚至于严重亏损,急需走转型升级之路。

    目前,随着信息技术和智能机器的快速发展与应用普及,世界面临第三次工业革命,各种新材料、新技术层出不穷,工业大国均在发展工业4.0,技术革命的浪潮势不可挡,世界经济格局步入新的竞争阶段。我国亦不甘落后,力推“中国制造2025”战略目标,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化解过剩产能,打造中国制造升级版。

    而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政策,对企业来讲,就是一项具有实际操作意义的政策,以税收优惠的巨大待遇,推动企业加快设备升级换代,快速跟上世界技术潮流,用一流的设备生产一流的产品,不仅可以为社会创造价值,亦能帮助企业创造更多利润,提升竞争优势。轻工、纺织、机械、汽车属于我国竞争优势比较大的领域,每年创造出大量产值,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但也步履蹒跚疲态已现,在经济发展拐点来临之际,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置换最新的生产装备,亦能令其焕发生机,走向新的辉煌。

    实行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政策,预计今年将减税约50亿元。表面上看,国家财政收入将因此有所减少,但这是放水养鱼的过程,也是国家让利于企业,让利于民的态度体现。而且,企业在积极置换升级装备以后,市场竞争力将大大改善,企业利润也将有所提高,从而步入良性循环,创造出更多的就业岗位,未来也将缴纳更多的税费,乃是一项具有长远利益的政策。可见,该政策是企业升级发展的助推器,利用税收优惠杠杆,撬动企业的积极性,为中国经济转型打下坚实基础。(江德斌)

责任编辑: 安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