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众一开放”形成多元供给新模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8 09:54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用新模式汇聚发展新动能。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打造支撑平台。会议提出,要利用“互联网+”,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促进生产与需求对接、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有效汇聚资源推进分享经济成长,助推《中国制造2025》,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会议提出“四众”新模式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依托于“互联网+”的全新平台。至此,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也得到了更精准延伸,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都将受惠于 “双创”及“四众”政策,以激发新活力。记者认为有必要对会议要点加以梳理。

第一是以众智促创新。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和网络众创平台,提供开放共享服务,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吸引更多人参与创新创造,拓展就业新空间。

当前,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深入,“众创空间”建设风潮正在席卷我国,而多年前,欧美“创客”们用不到波音公司1%的成本研制了无人机,这架无人机实现了众多的功能,让世人看到了众智创造的力量。因为,众人的力量是巨大的,众人的智慧是无穷的,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和网络众创平台,必将更大地激发“双创”热情。

第二是以众包促变革。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推动 “双创”相结合,鼓励用众包等模式促进生产方式变革,聚合员工智慧和社会创意,开展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和运营维护,形成新产品新技术开发的不竭动力。

由个体用户和社会创意积极参与而获得成功的商业案例不胜枚举。例如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的分布式计算项目,成功调动了世界各地成千上万个人电脑的闲置计算能力。轰轰烈烈的软件开源运动证明,由网民协作网络写出的程序,质量并不低于微软、SUN等大公司的程序员开发的产品。因此,在全球化3.0时代,每个人都能以个体为单位参与全球合作与竞争,跨专业的创新往往蕴含着巨大的潜力。

第三是以众扶促创业。通过政府和公益机构支持、企业帮扶援助、个人互助互扶等多种方式,共助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成长。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的不断深入,多途径全方位凝聚社会力量的支持扶助“双创”之众扶文化正在兴起。例如各类支持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的能力显著提高,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领军企业通过生产协作,开放平台、共享资源、开放标准、建立公共专利池等带动上下游小微企业和创业者发展。同时,众创空间、创业沙龙、创业社区等新型创业创新服务平台快速发展。

第四是以众筹促融资。发展实物、股权众筹和网络借贷,有效拓宽金融体系服务创业创新的新渠道新功能。这将为众筹行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制度和环境的土壤,有专家甚至预测,中国未来很可能成为世界众筹的大平台和“主战场”。

会议最后提出,要在开放中促进创业创新。鼓励企业与外资开展创新合作,利用全球资源、人才和管理经验提升创新能力、拓展发展空间。会议强调,要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放宽市场准入,创新信用监管,加强创意、研发成果等知识产权保护,推动发展动力转换。

对此,政府不再唱“独角戏”,还要鼓励社会资本、外商投资一起干。积极主动在全球范围内配置创新资源,在创新方面与国际接轨,实现在国际生产网络分工中的位势上移。

以上的“四众一开放”将分散的科技研发资源、人力资源、物力财力等生产要素与创业者进行深入对接,使创新资源配置更灵活、更精准,凝聚大众智慧,将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内脑与外脑结合、企业与个人协同的创新格局。(记者 朱菲娜)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