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精简8成定价目录 由市场决定价格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24 09:0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打印本页

会议确定,在近年来陆续放开部分电信、药品、交通运输等价格的基础上,通过修订中央定价目录,将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从13个种(类)精简为天然气、电力、水利工程供水、重要邮政业务等7个种(类),具体定价项目从约100项减至20项。

政府管的价格种类越来越少了。

9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压减中央定价目录,以改革举措推动市场发挥更大作用。

该会议指出,深化价格改革,更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可以更有效地撬动扩大内需,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上述会议确定,在近年来陆续放开部分电信、药品、交通运输等价格的基础上,通过修订中央定价目录,将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从13个种(类)精简为天然气、电力、水利工程供水、重要邮政业务等7个种(类),具体定价项目从约100项减至20项,同时对保留的项目也要改进定价方法,规范定价行为,根据价格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等改革进展,定期修订定价目录。

对阶梯电价等涉及民生的价格,政府将继续合理监管,保障困难群众生活,让市场有稳定预期、给群众吃定心丸。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2001年公布的《国家计委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定价目录》(国家计委令第11号,简称中央定价目录),规定对13种(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实行政府定价管理。

10多年来,随着价格改革的深化,重要的中央储备物资、化肥、电信基本业务资费等商品和服务价格已经由市场形成。目前实际由中央管理的价格为10种(类)。

根据本次常务会议通过的中央定价目录清单,只有7类仍由政府定价。这包括天然气、水利工程供水、电力、特殊药品及血液,重要交通运输服务、重要邮政业务、重要专业服务。

其中成品油和食盐价格,视体制改革进程及市场竞争程度适时放开。

而原先由国家计委(此后的发改委)和国务院定价的储备粮食、棉花、储备食堂、化肥、国家专营的烟叶、食盐、部分化肥、部分重要药品、教材等,都已经不再由国务院或者国家发改委定价。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使得产品价格由市场来确定。像农产品价格放开管制后,国家可以给农民补贴,农民收入不会降低。

“类似的像食盐、成品油也可以这样,早就该放开价格管制了。食盐的国家储备很多,不可能出现短缺,早就该放开。”他说。

根据了解,近年来国家对棉花等产品实施目标价格制度,即国家设定一个价格,当市场价更低时,国家给以补贴。这样棉花种植者收益仍不低,而棉花加工者可以获得与国际价格接轨的便宜棉花。

近期,国内玉米市场价格走低,每斤市场收购价格不到1元,低于政府临时收储价每斤1元的水平。

李国祥认为,国际市场玉米价格比国内低,玉米价格仍有持续下跌的压力。未来,像小麦、玉米等最低收购价格,使用范围也会有限制,政策执行的力度也会进行相应的调整,因为整个趋势是市场决定价格比重会越来越大,政府价格管制的范围会越来越小。

21世纪经济报道也了解到,目前食盐和成品油价格国家仍暂时实施政府定价,但长期看,将根据食盐专卖等体制改革后放开。

目前航空、铁路客运价格也会逐步走向市场化,比如部分竞争性航线客运价格已经放开,铁路货运价格也是如此。

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认为,价格逐步放开是大的趋势。

根据上述中央定价目录,部分民航航线客运票价已经放开,但是还有一部分仍未放开,主要考虑到部分航线不具有竞争性,比如部分航线只有1家航空公司在飞,行业部门希望放开,但是地方政府因为对航线有补贴,希望仍有管制。

“未来每个航线都有多个航空公司竞争,那时就该到了全面放开民航价格的时候了。”李晓津表示。

目前国家正在进行输配电价格试点,这使得用电大户和发电企业可以直接谈价格,然后在国家规定的输配电价格基础上实施输配电,这改变了过去一直实施上网电价、销售电价同时管制的方式。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与电力经济研究咨询中心主任曾鸣认为,其他一些行业也可以学电价改革,在网运分离的基础上,实施价格竞争,使得最终市场价格下降。(记者 定军 实习记者 叶丽丽)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