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行进在春天里的故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24 11:33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部署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和城市停车场建设,补公共服务短板,促进扩内需惠民生。会议指出,要放宽准入,鼓励民资以独资、ppp等方式参与;加大财税、金融、用地、价格等政策扶持;完善相关标准规范,通过“互联网+”盘活资源。这意味着我国电动汽车行业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春天。(9月23日中国政府网)

  虽然,从绝大多数人的认知思维来看,电动汽车可能还是一个新事物。但新事物都具有自身的特点和强大的生命力。以电动汽车而言,它就代表了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它具有传统汽车不可比拟的优越性:首先,它能缓解人们对石化能源短缺的焦虑。其次,它能降低空气污染,特别是在城市,新能源汽车能降低pm2.5指数,能让“穹顶之下”带来的忧虑因子消散。另外,它还能促进我国电力系统的革命,提高电力系统的运行效能。

  而从大的国家战略层面来讲,发展新能源汽车更可使我国实现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的转变。因为,资料显示,目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不大,而传统内燃机技术却存在20年的差距。这个领域给我国提供了赶超机遇。此外,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的成本非常低廉。将其百公里的用电成本进行换算,电的成本仅是油的成本的20%。也就是说,它也符合中国民众的个体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近些年,我国已经出台了多项推动电动汽车产业的政策。它们对电动汽车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但是,电动车基础设施不足这一因素,却成了我国这个行业的发展掣肘。它造成了电动车概念红火,销售遭遇瓶颈的尴尬。也就是说,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能够很好的破解这一尴尬局面。我们可以看到,国家不仅制定了方向性的顶层设计,而且在资金安排等细节上,也已经有了系统规划和实施举措。

  毫无疑问,再优质的种子,没有水便难以发芽。建设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保障。这就好比以前,只有城市道路网发达,人们才会有购买私家车的欲望。彼时,传统汽车销售才能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今,我们要大力发展电动车,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那就必须给这个新生事物提供必要的生存土壤,通过国家宏观调控的手段,给这个产业铺平发展道路。这也体现了我国的经济战略审视能力和执行能力。

  可以说,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新一轮的经济增长点的突破口和实现交通能源转型的根本途径。很多事情发生在现在,影响在未来,基于此,我们也有理由相信,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中国,仍然会取得让世界瞩目的新成绩。(文峰)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