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改革向纵深推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25 10:01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压减中央定价目录,以改革举措推动市场发挥更大作用。

    会议确定,在近年来陆续放开部分电信、药品、交通运输等价格的基础上,通过修订中央定价目录,将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从13个种(类)精简为天然气、电力、水利工程供水、重要邮政业务等7个种(类),具体定价项目从约100项减至20项。会议指出,深化价格改革,更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可以更有效地撬动扩大内需,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通俗地理解,政府定价目录就是“负面清单”,也是政府有关部门的定价权力清单。列入清单的,政府可以制定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制定基准价格及浮动幅度)。凡没有列入清单的,经营者均可自主定价,通过市场竞争决定价格,政府不能进行不当干预。

    现行的中央定价目录是2001年国务院批准发布的《国家计委及有关部门定价目录》,规定对13种(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压减后的中央定价目录,原本属于中央定价范畴的重要中央储备物资、烟叶、民爆器材、化肥、教材、军品和电信基本业务全部退出目录,药品、交通运输、重要专业服务中也有相当一部分品种不再由中央定价。

    事实上,去年11月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先后放开、下放了56项商品和服务价格,政府定价范围大幅缩减。放开绝大多数药品和大部分专业服务等40项商品和服务价格。与2001年中央定价目录相比,具体定价项目减少了80%左右。

    各地也积极谋划加快价格改革,最大限度地缩减政府定价范围,缩减幅度一般在50%以上,其中,江西、江苏、河南、湖北、重庆等多个省市出台了深化价格改革的指导性文件;广东、天津、河南、河北、福建、吉林等省市具体定价项目减幅均在60%以上。这些改革措施的落实,有效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增强了社会投资积极性,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营造了良好价格环境。

    此外,重点领域价格市场化改革也在提速。

    加快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将试点范围由深圳市和蒙西电网进一步扩大到安徽、湖北、宁夏、云南、贵州五省区电网,放开跨区跨省电能交易价格。该项改革对加强电网企业成本约束,促进电力体制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降低上网和销售电价。今年4月,全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工商业电价平均每千瓦时降低约2分钱和1.8分钱,是2004年煤电联动机制建立以来第一次降低销售电价,此举减轻企业负担约600亿元。放开跨省跨区电能交易价格,由送电、受电市场主体自主协商或通过市场化交易方式确定送受电量和价格,有力地促进了电价市场化。

    顺利实施了天然气价格 “三步走”改革计划,实现了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顺利并轨,同时放开大用户直供气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天然气已占消费总量的40%,并积极推动建立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7月1日已顺利开业、投入运行。理顺了铁路货运价格,同时进一步完善价格机制,建立更加灵活的运价上下浮动机制,允许上浮不超过10%、下浮不限,增加了价格弹性。

    新疆棉花、东北和内蒙古大豆价格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试点启动以来,国内外棉花、大豆价格由市场供求形成的机制基本建立,国内外市场价差缩小,理顺了上下游关系,企业信心恢复,市场活力增强。可以说,重点领域价格关系的理顺,有利于促进稳增长,也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奠定了基础。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和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本次目录调整中保留下来的7种政府定价商品或服务就属于上述范畴。正如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所说,对阶梯电价等涉及民生的价格,政府将继续合理监管,保障困难群众生活,让市场有稳定预期、给群众吃定心丸。

    市场价格机制是市场配置资源的主要方式,从这意义上说,价格改革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对新形势,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压减中央定价目录,释放出价格改革向纵深推进的信号,也表明中央希望价格杠杆的稳增长调结构作用进一步发挥。(段树军)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