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打通新能源汽车“最后一公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25 10:07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和城市停车场建设,补公共服务短板促进扩内需惠民生。此举有望加速该产业的发展。

    受利好消息刺激,A股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锂电池、充电桩等新能源概念板块23日率先上涨。其中储能板块上涨1.97%,充电桩板块上涨1.61%,锂电池板块上涨0.97%,排在上涨板块的前三位。实际上,今年以来,作为热点板块之一的新能源汽车板块就表现不俗,自今年年初至9月23日,在沪深300下跌7.66%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指数逆势上涨高达44.42%。

    众所周知,在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在节能环保等因素压力下,我国近年来大力倡导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涉及到产业和地方各环节的细化政策密集加速出台。受政策利好影响,在我国多家车企汽车销量下滑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却逆势上升。截至今年7月,我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国。

    但越来越多城市的探索表明,要推动新能源汽车更广泛应用,解决电动汽车的充电问题迫在眉睫。目前无论是国家相关部门还是企业,都在加码充电桩市场,希望能扫除新能源汽车“最后一公里的障碍”。

    事实上,在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建设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之前的19日,工信部网站也发文《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国家标准修订稿通过审查》,该文标志着我国充电接口标准修订工作取得了重要的进展。消息发出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新能源汽车板块大涨4.62%。

    由此可见,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已上升至国家战略。此次会议确定,四大方案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和城市停车场建设:

    一是把城市合理规划布局和建设停车场结合起来,加快配建充电桩、城市充换电站、城际快充站等设施。新建住宅停车位建设或预留安装充电设施的比例应达到100%,大型公共建筑物、公共停车场不低于10%。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制约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最大难题之一依然是充电桩数量有限。此举意味着充电基础设施的密度将大幅增加。目前,各地均出台相关政策要求新建小区的停车位配建一定比例的充电桩,但配建比例均比较低,北京市和广州市均要求新建小区18%的停车位要建充电桩,上海市要求新建小区为充电桩预留10%的停车位。二

    是放宽准入,鼓励民间资本以独资、PPP等方式参与。企业和个人均可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原则上不对泊位数量做下限要求。鼓励个人在自有停车库(位)、各单位和居住区在既有停车泊位安装充电设施。

    据悉,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推广难,也与前期投入成本高、建设资金不足有关。为此,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充电领域,并给予各项政策扶持,无疑将加速电动汽车充电网络的建设。当前,在充电桩建设方面,国家电网占70%,民营资本建桩的速度比预想快得多。然而,目前在一些地区,部分充电桩“重建设、轻管理”的迹象也已经开始显现。所以,在民营资本加速进入发挥其积极性的同时,如何规范其发展也需引起重视。

    会议还明确,加大财税、金融、用地、价格等政策扶持,通过企业债券、专项基金等方式支持充电设施和停车场建设,制定相关收费办法,放开社会投资新建停车场收费,允许充电服务企业向用户收费。鼓励地方采取基金注资、投资补助等,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同时完善相关标准规范,支持移动充电、智能停车等推广应用,通过“互联网+”盘活资源。为群众提供良好公共服务。

    总之,国务院常务会推出的这一系列新政,其目的是倡导绿色环保和便民利民,放宽停车场建设的资本准入,解决城市停车难的迫切需求。可以预想,随着新政推出落实,势必对城市私家车的消费趋势产生重大影响,也给国内汽车生产厂家指明了发展走向,电动汽车取代燃油汽车成为城市交通工具主流已经指日可待。

    另一方面,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加速放量,充电网络作为电动汽车推广的关键因素,将迎来密集扩容期。

    据悉,为电动汽车配建充电设施已被列入住建部印发的《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意味着充电网络建设步入加速期。还有消息称,发改委正酝酿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内容包括:拟放宽新建纯电动车生产企业的投资项目和生产标准;将“城市充电基础设施”列入最新的四大新工程包之中。

    充电网络价值巨大。以充电桩为入口进行充电、广告、保险、金融、售车、4S增值服务及汽车工业大数据等,可以预见,我国充换电设备将迎来千亿市场。对此,国外知名车企看中了这一市场前景,开始布局中国市场。宝马近期宣布,联合中国普天共同启动宝马及时充电服务。乐视网等企业也跨界进入充电桩行业,进行大规模投资。

    不过也有电力领域专业人士却对充电市场能否快速做大表示出担忧。现在的电桩都是建立在市电的基础上,多个电桩同时充电可能引发电网调度操作困难,也威胁当地用电安全;另外,电桩运营商必须从电网以工商用电或民用电的价格买来电,加之电桩要考虑充电峰值所匹配的大容量变压器等等。这些问题都有待于在接下去的发展过程中进一步调整完善。(记者 朱菲娜)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