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试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30 07:4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支持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
对新能源车不得限行、限购;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试点

    为了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应用,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落实车辆更新中新能源汽车占比要求,加大对新增及更新公交车中新能源汽车比例的考核力度,对不达标地区要扣减燃油和运营补贴。

    9月29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提出,促进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淘汰超标排放汽车,有利于缓解能源与环境压力、推动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和消费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这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是一个新的利好,从2005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一个政策刺激下的快速增长期。”工信部下属的赛迪顾问汽车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汪家红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

    根据工信部的统计,2015年1-8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12.35万辆,同比增长3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5.21万辆,同比增长2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3.28万辆,同比增长4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2.83万辆,同比增长8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1.02万辆,同比增长96%。

    为了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应用,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落实车辆更新中新能源汽车占比要求,加大对新增及更新公交车中新能源汽车比例的考核力度,对不达标地区要扣减燃油和运营补贴。

    会议同时要求,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

    完善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

    国务院会议决定,完善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支持动力电池、燃料电池汽车等研发。

    “在电池领域,以锂电池为代表的动力电池技术相对比较成熟,性价比相对比较高。”汪家红分析,燃料电池是一个新的技术方向,一般以氢气、碳、甲醇、硼氢化物、煤气或天然气为燃料,很有发展前途,尤其是在长途车上更具优势。

    “燃料电池具有转换效率高、容量大等优点,但目前经济性比较差,预计近十年之内难以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汪家红介绍。

    “在燃料电池的各种技术路线当中,我比较看好锌空气电池技术的研发前景。”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高峰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

    国务院提出,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试点。“智能网联汽车是《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一个新概念,此前我们提智能汽车或车联网比较多”,汪家红介绍。

    根据工信部2015年7月公布的2015年智能制造46个试点示范项目名单,我国首个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将在上海开展。

    公开资料显示,“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项目将由“两园”示范区(同济科技园即同济大学嘉定校区、上海汽车博览公园)、部分市政道路和汽车城核心区三期构成,示范道路里程累计达到50公里,有包括轿车、SUV、轻型客车、公交等多种车型约2000余辆汽车参与示范运行。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巡视员瞿国春在2015年4月公开表示,工信部将构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平台,促使产业链上下互补,优势创新,共同研发、推广智能网联汽车。完善消费环境,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加快推进质量安全认定等法律法规建设,培育智能网联汽车消费环境。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创新分时租赁、车辆共享等运营模式。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

    “从地方实践来看,针对新能源汽车,明确出台限购政策的地方政府还相对比较多,但不少地方政府的相关文件中隐含了限购的色彩,主要是出于保护当地的生产企业,限制某些品牌或者车型进入当地市场的目的”,汪家红解释。

    此外,国务院提出,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

    加大淘汰黄标车工作力度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淘汰营运黄标车,开展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对进度严重滞后省份要强化问责。

    9月29日,环保部通报了2015年1-8月各地黄标车淘汰进展情况。根据各省(区、市)政府报送数据,截至8月底,全国累计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69.55万辆,占淘汰任务的59.73%。

    其中,天津市已提前完成淘汰任务,云南省完成淘汰任务的95.74%,新疆、黑龙江、广西、广东、四川、吉林、辽宁、重庆8个省份完成任务总量的70%以上;湖南、内蒙古、山东、甘肃、湖北、河南、贵州、青海、海南、江西、山西、福建、陕西13个省份进展较缓慢,淘汰完成比例低于50%。

    环保部提出,《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工作任务,但是目前全国仍有40%的淘汰任务未完成,时间紧迫,任务繁重。

    为督促进度缓慢的地区加大淘汰黄标车工作力度,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黄标车淘汰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的通知》要求,环保部印发《关于通报黄标车淘汰工作情况的函》,要求各地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多措并举加大工作力度,同时,对未完成任务的政府进行挂牌督办,督促整改。

    根据国务院的部署,在现有资金支持基础上,允许地方政府将盘活的财政存量资金用于推动淘汰工作。确保完成到2017年全国基本淘汰黄标车的任务。(记者 王尔德)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