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预期国务院新政刺激汽车消费:"尽快全国执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30 08:5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打印本页

    “尽快在全国执行,新能源汽车会迎来快速增长的好日子。”汽车咨询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张志勇9月29日说。

    根据当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要完善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同时,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

    早在2009年,国家也实施了类似的政策。当时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国务院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同时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上述政策使得汽车消费量快速增长。2009年,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379.10万辆和1364.48万辆,同比增长48.30%和46.15%。其中乘用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54.11%和52.93%。这改变了08年汽车产量分别仅仅增长5.21%、6.7%的增速。

    拉动汽车消费

    9月2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支持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措施,促进调结构扩内需。促进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淘汰超标排放汽车,有利于缓解能源与环境压力、推动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和消费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指出,类似的政策曾在2009年出台过,当时对汽车产销刺激作用大。此次的新政显然是针对目前汽车市场低迷采取的措施,目前车市不好,主要是小排量汽车销售不好,新政改变目前产销低迷的状态。根据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字,今年1-8月,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销售723.95万辆,同比下降8.59%。基本型乘用车,一般以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为特征。因此对该排量车购置税减半,可以直接刺激基本型乘用车产销。

    新能源汽车取消限购限行也是利好消息。

    贾新光表示,“北京买新能源汽车也要摇号,这样不利于新能源汽车推广。现行要看各地的具体情况,现行的地区应该取消对新能源汽车的控制,不限购、不限行。”

    张志勇认为,如果全面放开新能源汽车限行限购政策,其对汽车市场的刺激作用,可能大于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作用。

    目前,北京1年汽车牌照摇号释放量为15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为2万辆,尽管新能源汽车出行不受单双号限制,但是牌照仍有总量管制。上海等地也实施了新能源汽车的牌照管制制度。

    不过,总体的趋势是对新能源汽车管制更加宽松。

    贵州近期出台的《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意见》已提出,凡实行汽车摇号上牌、尾号限行的城市均要尽快出台政策措施,确保新能源汽车不受摇号上牌、尾号限行等限制。

    充电桩建设成短板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执行副秘书长朱孔源认为,新政对汽车销售有作用,但是市场要做好规范工作,不能仅仅销量跟上,其他措施都根本不上。“否则买了车,可能导致开不上的情况发生。”

    张志勇认为支持新能源车,核心的问题是充电桩建设要跟上,否则有车也开不起来,此外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还涉及到停车场建设问题。“如果对新能源汽车限行限购彻底放开,这可能使得不少潜在买主不再买燃油车,这可以促进汽车行业的结构调整,有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根据了解,目前不只是城市充电桩设施少,在高速公路上充电桩也缺乏,加上新能源汽车充电时间长,这严重制约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

    2015年1-8月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12.35万辆,同比增长3倍,但是相对于全国汽车产销2000万辆左右的总量,仍是沧海一粟。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认为,新能源动力电池燃料电池,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所以要在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方面推进研发。国务院加强公交车中新能源汽车比重的考核,并对不达标地区扣减燃油和运营补贴也很有必要。

    “未来总的趋势是不对燃油车实施补贴,补贴新能源汽车,通过这个过渡,能尽快增加新能源汽车量。”贾新光说。(定军、白姣霞)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