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城市: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30 10:18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要按照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建设雨水自然积存、渗透、净化的海绵城市,以修复城市水生态、涵养水资源,增强城市防涝能力,扩大公共产品有效投资,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

    显然,建设海绵城市是城市规划、设计、建设领域的一次思维创新。它能实现城市雨水的“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这对于我国的城市化建设来说,无疑是一种必要的变革举措,是解决既存问题的必备良方。

    数据显示,从2011到2014年,我国超过360个城市遭遇内涝,其中六分之一单次内涝淹水时间超过12小时,淹水深度超过半米,一些城市甚至发生了造成伤亡的严重内涝。可以说,每到雨季,舆论都会对“在城市看海”这一痼疾话题进行重复讨论。但是,与此同时,我国也有1100座城市严重缺水。水成了一个极端的城市二元问题。

    而从德国等国家的城市发展经验来看,海绵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因为,它能在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又可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而在解决水问题之外,这样的新型城市还可以明显增加“城市蓝”的天数,减少城市热岛效应,改善城市的大气循环。这对于市民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在此情境之下,城市聚落的生活质量无疑会得到很大的提升。

    事实上,去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就曾对外印发《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彼时,有专家在面对记者采访时候就指出,此举意味着我国城市建设理念将发生彻底转变。城镇排水防涝系统的建设将不再以“修大管子”为主,我国城市的地下管网建设将会全面优化升级。基于此,“海绵城市”还一度成为网络热词。很多人甚至呼吁这类城市能够尽快在中国落地。

    而今,国务院会议专门讨论海绵城市建设,不仅从顶层设计层面,更从实施推广层面做出了具体部署,这必将推动我国的城市化建设步入一个新的历史性阶段。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会议要求要总结推广试点经验,采取PPP、政府采购 、财政补贴等方式,创新商业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运营,将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专项建设基金支持范围,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业务,多渠道支持海绵城市建设。此举体现了我国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事项上的政府思维变革。它不仅将提高项目建设的运作效率,而且还能充分的盘活社会存量资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从目前的各类信息来看,我国的海绵城市建设很可能会进入发展快车道。但是,笔者以为,海绵城市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它既需要硬件设施,也需要民众的软件思维。它可不是哪个部门和单位就能完成的,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换言之,这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宣传力度,提升民众的参与热情,形成建设合力。(文峰)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