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一周内两次布署汽车产业发展,有何深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30 12:52 来源: 中青在线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措施,促进调结构扩内需。

    这是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和城市停车场建设,补公共服务短板促进扩内需惠民生”之后,又一次聚焦汽车产业发展,研究出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扶持政策,出台包括减免车辆购置税在内的诸多政策举措。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的背景下,国务院常务会议不到一周时间2次研究部署汽车产业发展,有何深意呢?

    首先,汽车产业同房地产行业一样,属于产业关联度极高的行业之一,推动汽车产业发展,可以有效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推动经济企稳回升。汽车产业上游涉及到冶金、有色金属、橡胶、电子、石化、钢铁等行业,下游则涉及到金融、保险、法律咨询、产业服务、广告等行业。有统计显示,汽车工业每增加1个百分点的产出,能够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各环节总体增加10个百分点的产出。同时,汽车产业由于涉及多个行业,特别是服务业发展,因此能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相关资料显示,汽车及相关产业就业人口比例为,美国17%,德国16%,日本11%,中国则直接推动就业人口200万,间接推动就业人口3000万;汽车行业每个就业岗位带动零部件附属产业7.5个就业岗位。在当前其他工业疲软的情况下,推动汽车产业发展就是找到了稳定就业的重要渠道。

    其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动扶持的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并不是高耗能高污染的大排量汽车。因此,我们可以看出,国务院常务会议是根据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能源发展战略做出有针对性的扶持,体现了节能减排与稳增长、保就业的协调统一。

    同时,国务院推出的新能源汽车扶持举措,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体现了扶持能源节约型汽车政策的连续性。从2014年起,在给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的同时,国务院还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底,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车型,免征车辆购置税。时隔一年,常务会议又出台了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政策,如支持动力电池、燃料电池汽车等研发,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试点;创新分时租赁、车辆共享等运营模式;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等。并且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

    最后,我国汽车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有利于改善居民汽车消费结构。世界银行的统计研究表明,人均GDP达到1000-2000美元后,GDP每增加1%,汽车拥有量增加1.02%~1.95%。2008年之后,中国汽车需求量急剧增长。但是我国汽车消费结构上存在排量高、污染严重、能源消耗大等特点,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节能减排和绿色经济发展,比如2012年以来全国部分省市遭遇雾霾迷城问题,原因之一就是汽车尾气的排放。因此,我国政府及早出台产业和消费引导政策,推动居民转变消费观念,消费节能型、环保型新能源汽车,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也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李宁)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