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高效的物流体系也是一种“软实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5 14:26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快递业发展的措施,培育现代服务业新增长点。

  快递现在已经成为大多数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促进快递业的发展,从小处说是方便民众生活,提升物流效率,而在大的方面,则是有利于扩大内需和就业,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为社会经济发展助力。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快递日最高处理量1000万件,2011年1800万件,2012年3000万件,2013年达6500万件。几近翻番式增长的背后,是快递业发展的活力所在。但在快速增长的同时,快递行业也面临着转型升级、打造现代物流体系的压力,需要相关部门予以更大的支持力度。

事实上,与快递行业快速发展相伴的是,从国务院到有关部门对于快递行业一直有着宏观上的支持政策。如2014年10月国务院出台的《物流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4-2020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建成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的发展目标。今年8月发改委先后发布消息,出台《多措并举推动现代物流加快发展》和《关于加快实施现代物流重大工程的通知》等配套政策,要求多措并举推动现代物流发展。

  此次常务会议对于促进快递行业发展所提出的多项措施,则是进一步的强调和延伸。快递业由于发展迅速,也呈现出行业尚不够规范,竞争力有待提升,监管和服务有待优化的内外部环境。所以向各类资本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支持快递企业兼并重组、做优做强,当是未来快递行业必须要面临的重新洗牌过程。此外,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大财税、金融、用地等对快递业的政策支持,并简化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和进出境快件通关手续,探索快递企业工商登记“一照多址”,则是从监管服务上打破快递行业发展瓶颈的必要举措。

  在当前发展形势下,快递业的发展正面临两大机遇。一是“互联网+”的契机。这次常务会议就提出要推进“互联网+快递”,引导快递企业与电商深度合作,服务农业订单生产、工业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发展便民利商新业态。二是,农村市场的巨大潜力。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农村购买力的持续提升,网购在农村的普及更趋加速。完善农村的快递服务网络,既是便民惠民之举,也将为快递业自身的发展拓展出新的市场潜力和空间。这也正是常务会议提出要完善农村、西部地区快递服务网,构建覆盖国内外的快件寄递体系的初衷所在。

  随着互联网社会的纵深发展,民众生活和社会经济对快递业的需求将日益增加。在某种程度上,优质、高效的物流体系也是现代经济发展的一种软实力和基础设施。各地方和相关部门要以充分的远见来打造好这一软实力,真正让快递行业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川昌)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