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宽带电信服务不能掉队于这个时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5 14:31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完善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缩小城乡数字鸿沟;部署加快发展农村电商,通过壮大新业态促消费惠民生;确定促进快递业发展的措施,培育现代服务业新增长点。(10月14日 中国政府网)

  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谈到“改革创新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建设”。这里面涵盖着两个思路。一是电信服务在现有基础上亟需进入到更高的“升级版”,无远弗届是它的工作方针;二是为农村宽带基础建设是下一步工作重点。它的出炉不是政府的单线条动作,而是“不做不行”的市场选择。

  李克强总理去年现身浙江义乌青岩刘村,让这个淘宝村成为当时热词。在人们热议的背后,恐怕大家并不知道这个只有千余人的偏远小村,却是宽带电信服务的“重镇”。当地村组织主动作为,找到电信合作,实现了4兆光纤入户,无线网络全覆盖。既补上公共产品和服务“短板”,又带动有效投资、促进城乡协同发展。

青岩刘村只是管斑窥豹,也是一个成功案例。然而,在中国更广袤的农村及偏远地区,还有很多宽带电信洼地需要建设措施来填补。这对跨越城乡数字化鸿沟具有重要意义。

  城乡数字化鸿沟还是个新鲜概念。从人们原有的认知来看,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电信服务的“短板”,使得年轻农民减少了泥腿子上岸的可能性,也狭隘了他们对外界信息的了解途径,同时也是对时尚快捷的生活进行了自我隔离。年轻人才的不恋栈,使得农村空心化存在可能性。这也是加大完善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的出发点之一。更主要的是,在电商普及、互联网农业模式冉冉升起的现在,如果倒在了网速龟速、网线短路的坑里,恐怕也算是一种黑色幽默了。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对补齐这块“短板”的措施十分明确。方法分“加大中央财政投入、引导地方强化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几种。从层次来看,是层层递进、互相补齐的态势。同时,还“探索PPP、委托运营等市场化方式调动各类主体参与积极性”。这其实在农村已经有实践的经验,很多村级电信服务的经销商就是当地人。而所有的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实现约5万个未通宽带行政村通宽带、3000多万农村家庭宽带升级,使宽带覆盖98%的行政村,并逐步实现无线宽带覆盖,预计总投入超过1400亿元。”在诸多数字的背后,清晰的表达了愿景落地的可行性。

  措施很具体,目标也实在。完善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缩小城乡数字鸿沟,这不仅助力创业创新和民生改善,还可以拉动投资、促进稳增长。在“互联网+”大行的今天,不能让农村及偏远地区掉队。这是机制的义务,也是增长的踏板。(谢伟锋)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