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三农”描绘农村美好蓝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5 14:36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完善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缩小城乡数字鸿沟;部署加快发展农村电商,通过壮大新业态促消费惠民生;确定促进快递业发展的措施,培育现代服务业新增长点。(10月14日 中国政府网)

  当我们谈论网络电商、谈论“互联网+”、谈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候,似乎已经预先设定了这些变革都只能在城市发生,而有意无意地忽略了农村地区。实际上,一方面随着城乡差距的缩小,尤其是随着几千万的年轻农民工在城市与乡村之间的自由迁移和流动,农村同样离不开网络,离不开网络电商;另一方面,农民、农业和农村,同样需要借助“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走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与此同时,城市里的消费者,对农业电商一样充满了期待。举个简单的例子,近年来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很多城里人到了乡村以后,发现这里除了具有优美的自然风光、田园景象,同时还有很多的土特产可以选购。尽管游客可以现场就购买带走一些土特产,但一来农民手里的土特产数量有限,不能满足购买需求,二来有些土特产具有季节性,游客前去的时候未必能够赶上时候。

  这时候,很多游客就会下意识地想到电商、网购,而这恰恰就是农村电商发展的基础,同时也是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繁荣的一个重要契机。有了农村电商的帮助,农民的产品可以卖得掉,卖出好的价格,农民可以由此发家致富,则农村也才有能力和条件进行各种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缩小与城镇之间的发展差距。而且,“互联网+三农”显然也不仅仅只是帮助农民卖卖土特产那么简单,它完全可以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土地上大有作为,在民俗产品、乡村旅游市场施展拳脚。

  但客观上我们也得承认,农村电商要发展,首先得有网络,就像“互联网+三农”首先也得有互联网一样。目前农村基础电信的发展相比于城市还存在较大的差距,所以要想扩大电商在农业农村的应用,首先必须得为农村电商创造合格的宽带环境。为此,会议决定,加大中央财政投入,引导地方强化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基础电信、广电企业和民间资本通过竞争性招标等公平参与农村宽带建设和运行维护,同时探索PPP、委托运营等市场化方式调动各类主体参与积极性。国家政策的支持,民间资本的注入,都是夯实农村电商发展基础的基石。

  值得期待的是,会议还明确了农村电信发展的目标,提出力争到2020年实现约5万个未通宽带行政村通宽带、3000多万农村家庭宽带升级,使宽带覆盖98%的行政村,并逐步实现无线宽带覆盖,预计总投入超过1400亿元。当这些目标完成以后,农村电商的宽带发展环境将大大改善,同时再配之以交通、信息、产地集配、冷链等相关设施的建设和完善,则农村的“互联网+”事业,农村的电商事业,才有望真正走上快车道,助力“三农”发展。(苑广阔)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