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农村电商发展撬动农村亿万市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6 14:10 来源: 中青在线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完善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缩小城乡数字鸿沟;部署加快发展农村电商,通过壮大新业态促消费惠民生;确定促进快递业发展的措施,培育现代服务业新增长点。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农村宽带覆盖率达到98%的行政村等三项内容,是促进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加大农村偏远地区宽带覆盖率,就是推动农村、农业和农民的信息化;发展农村电商,就是让农业、农村、农民信息化有具体的经济发展业态,是农村经济信息化的重要载体,而且农村电商发展必须依赖信息化。促进快递业发展,对农村电商发展具有保障作用。因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需要发达和安全的物流体系。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明显,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的情况下,国务院常务会议聚焦农村消费市场,促进农村发展和农民消费,对于中国经济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农村是一个巨大市场。我国有8亿多农民,但是这8亿多农民的消费能力不强,消费意愿没有激发出来,导致农村市场消费不足。如果将8亿多农民的消费调动起来,将对经济增长有巨大的拉动作用。并且,农村富了,农民有钱消费了,也有利于缩小城乡差距,也是发展惠及人民的重要表现。

其次,近些年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经营范围已经触及农业、农村和农产品,这也为进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在农产品交易方面,2014年农产品网上期货17个品种,成交量21.86亿手,交易额达到32.29万亿元;大宗农产品商品交易市场有300家,交易额达到15万亿元,增长50%;商务部农产品政府网上交易会交易额110.3亿元;农产品网络零售额约为1000亿元,增长接近50%。未来五年我国农产品电商交易额将占到农产品交易额的5%,涉外农产品电商交易额将占1%,农产品移动商务交易额将占2%,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前景非常广阔。

再次,在农村物流网建设方面,各方面也在发力。一方面,邮政有传统优势。据统计,中国邮政,在农村有3.5万个网点,在每一个乡镇基本都有邮政的网点和机构,而且这些机构在农村拥有25万个便民服务站、11万个“三农”服务站、9万个村邮站。另一方面,其他快递企业也积极在农村布局,抢占农村快递市场份额。物流网络体系的逐渐完备将满足农村电子商务的物流需求。

当然,目前农业、农村发展与城市相比还存在差距,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面临信息化制约、电子商务运输成本过高、物流速度较慢、农民科学技术水平低和对新兴经济业态不适应等问题。特别是在电子商务发展方面,企业经营成本过高,盈利空间受限。据统计,目前国内农产品电商接近4000家,但4000家中仅有1%盈利,7%巨亏,88%略亏,4%持平。这一现状决定了国家必须从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加大农村公共产品供给、释放农村消费市场等大战略发展上推动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培育农村电子商务等新兴经济发展业态,以提高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的布局和政府支持举措,体现了这样的战略部署。(作者:李宁)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