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常务会上 哪些信号让你“喔”一声惊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6 14:52 来源: 第一财经资讯
【字体: 打印本页

假设你是一个分析师,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形势下的各种数据,有些可能会令你产生忧虑,有些则可能含义复杂,需要细究。

这时,你翻到了10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一组数据。“喔!”你一定会发出一声惊叹。

数据是这样的:到2014年底,我国约有快递企业1.4万家,全年业务量达140亿件,同比增长52%,规模居世界首位;日均服务7600万人次以上,最高日处理量超过1亿件。

这只是经济活跃度的一个微观窗口。快递景气、物流景气,意味着民众中的创业创新也必定相当活跃。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传统的用电量、货运量等固然仍可作为重要参照指标,但因其系数发生变化,它们和真实的经济状况已经或正在出现某种程度的不匹配。新经济、新业态,需要新的观察指标。

从快递业这个窗口,我们能一窥中国经济新动能的鲜活形态。因此当天常务会将促进快递业发展,培育现代服务业新增长点作为议题,当然也就很好理解其中的深意了。

接下来,还有另一组让你“喔”的数据:

2014年,我国农村网民1.78亿人,其中网购用户7714万,同比增长40.6%;网购规模超过1800亿元,同比增长60%以上;移动网购消费增幅最大的100个县,75%位于中西部。

而且,这个下乡、那个下乡什么的,已经out了,农村电子商务正从“工业品下乡”向“农产品进城”拓展。

某主要电商平台上,农产品销售卖家已达75万个,同比增长61%。今年以来,仅一家电商企业就发展乡村推广员近10万人。

可以想象,身为分析师的你看多了经济数据的个位数增长甚至零增长、负增长后,在面对这种动辄百分之五六十的“井喷式”“爆炸式”增长时,眼里的那种神采——中国经济的新动能赫然在眼前。

当天常务会的议题之一,便是部署加快发展农村电商,通过壮大新业态促消费惠民生。

一直以来,李克强总理不仅悉心培育发展新动能,也一再强调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所在。在城乡、区域的巨大差别之中,正蕴含着这样巨大的潜力。

当天常务会上,有关部门汇报:

农村和偏远地区宽带发展水平相对滞后,目前我国农村地区宽带家庭普及率比城市低约40个百分点,尚有约5万个行政村及大量自然村未通宽带,城乡数字鸿沟呈扩大趋势。

鸿沟当然是城乡之间的差距,但同时这也意味着发展的巨大空间。补上这块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短板”,不仅可以带动有效投资,而且可以直接惠及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

据测算,到2020年实现约5万个未通宽带行政村通宽带、3000多万农村家庭宽带升级,使宽带覆盖98%的行政村,并逐步实现无线宽带覆盖,预计总投入超过1400亿元。

作为分析师,你肯定知道,许多人都在议论投资和需求不振。但上面这组数据,毫无疑问可算作需求最直接的显现。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常务会上所说:当前的投资面还是很广的,关键是要改造升级传统引擎,以改革的方式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正因为如此,完善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也成为10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上的重要议题。

数据摆在那里,横看成岭侧成峰。有人感觉悲观,有人看到的是信心;有人叹息转型艰难,有人欢呼新业态生长。就像今天,透过深秋常务会的窗口,或许你会“喔”地发出一声惊叹!(陈翰咏)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