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重点城市间快递48小时送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27 11:4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我国首次出台指导快递业务发展纲领性文件 到2020年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
国内重点城市间快递48小时送达

    国务院10月26日印发《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我国第一次出台全面指导快递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国内重点城市间实现48小时送达。

    国内重点城市间实现48小时送达

    中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永驿物联智库负责人邵忠林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自2009年修订的邮政法确认快递业法律地位以来,上述《意见》的出台是快递业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

    《意见》规划了未来5年我国快递业的发展方向,要求到2020年基本建成普惠城乡、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绿色节能的快递服务体系,形成覆盖全国、联通国际的服务网络。

    其中包括:到2020年,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国内重点城市间实现48小时送达;快递年业务量达到500亿件,年业务收入达到8000亿元;年均新增就业岗位约20万个,全年支撑网络零售交易额突破10万亿元,日均服务用户2.7亿人次以上,及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骨干快递企业。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根据2012年5月起实施的《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国内异地快递服务时限不超过72小时。目前不同快递企业依据城市距离不同送达时间从24小时至72小时不等。根据《意见》的规划,未来至少省会城市之间等国内重点城市间快递将提速至48小时。

    将建行业标准降低快件延误率、损毁率

    邵忠林向北青报记者表示,首个快递行业的国家指导文件,不仅掐准快递行业快速发展、问题突出的时机出台,而且规定的内容非常细化、专业,将“四率”即快件的延误率、损毁率、丢失率和投诉率写入文件。

    《意见》指出,要大力提升快递服务质量,实施品牌战略,建立健全行业安全和服务标准体系,加强服务质量监测,降低快件延误率、损毁率、丢失率和投诉率,引导快递企业从价格竞争向服务竞争转变。

    邵忠林说,目前全国颁发的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有8000至9000张,快递行业发展迅速,竞争激烈,恶性价格竞争不少,从而导致服务质量下降,快件损毁、丢失并不少见。《意见》提出要建立行业服务标准,同时支持快递企业兼并重组、上市融资,整合中小企业,快递行业发展门槛将会提高,有助于行业整合洗牌、更好发展。

    快件寄递全过程将有强制安全要求

    针对李克强此前提出的“放心快递”,《意见》也有明确部署:实施寄递渠道安全监管“绿盾”工程,全面推进快递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落实邮政业安全生产设备配置规范等强制性标准,明确收寄、分拣、运输、投递等环节的安全要求。今年9月广西柳州发生连环爆炸后,快件的安全问题即为公众所关注,当时的爆炸由多个装在快递包裹中的爆炸装置引发。

    另外,《意见》出台后也将推进“海淘”更加便利化。其中指出,鼓励快递企业发展跨境电商快递业务,在重点口岸城市建设国际快件处理中心,探索建立“海外仓”。发挥电子口岸、国际陆港等“一站式”通关平台优势,实现进出境快件便捷通关。

    值得一提的是,日后快递车辆将逐步统一标志,《意见》还要求各地对快递专用车辆城市通行和临时停靠作业提供便利,同时研究出台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国家标准以及生产、使用、管理规定,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

    观察
    李克强两年内三次考察快递业发展

    首个快递行业发展的国家意见出台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多次考察、部署快递业。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2014年至今李克强已三次考察快递业,两次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加快快递业发展举措。

    距离此次意见发布仅十余天前,10月14日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就促进快递业发展提出5条措施。快递行业备受鼓舞,认为有助破解困扰行业多年的发展瓶颈。李克强还在会上提出要打造“放心快递”。随后不久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即明确要实行快递实名制。这是李克强就任国务院总理以来第二次部署快递业。2014年9月24日,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上表示要推动快递业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黑马”。

    国务院常务会议之外,李克强也在多个场合力捧快递业,比如今年全国两会后的总理记者会,李克强主动表示:“我很愿意为网购、快递和带动的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做广告。”

    快递企业也是李克强赴地方考察时乐于落脚的一站。就在今年9月,李克强赴河南考察时就曾停留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视察中通快递(郑州)分拣中心工作区。这是李克强两年来第三次视察快递业,2014年他曾于1月和11月两次与快递员面对面。

    2014年开年考察陕西,李克强专程到西安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看望慰问快递工人,其间,他还亲自给一个即将发出的快件贴上了面单,当了一次“快递员”,并且叮嘱要及时送到客户手中。10个月后,在浙江义乌考察“网店第一村”时,李克强也到访一家快递网点并对快递员点赞,夸他们的工作“了不起”!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两次考察中,李克强都强调快递的重要性,在西安更直接称赞快递业是中国经济的“黑马”。(记者 邹春霞)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