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04 22:0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投资审批改革最新政策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 安蓓)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精简优化企业投资和高速公路审批,推动扩内需惠民生。国家发展改革委官员指出,在前期下放投资审批权的基础上,新的部署意味着我国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更加强调政府监管能力的建设。

为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扩大有效投资和公共产品供给,会议决定,取消和下放节能评估、压覆矿审批等,将高速公路审批前置要件从17项减为选址、用地、环评等7项,对具备条件的报建手续推行“先建后验”。

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说,高速公路等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审批效率低、周期长,已经成为制约扩大有效投资的瓶颈。以取消和下放高速公路审批前置条件为突破口,既有利于促投资稳增长,也意味着我国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向基础设施等政府投资管理领域深入。

去年以来,我国已出台11大类重大工程包建设,并推动发行专项债券、投放专项建设基金多渠道解决项目资本金不足的问题。

罗国三强调,高速公路审批前置要件中减少的10项是取消了前置审批,并不意味着取消审批,可以在项目开工前完成审批,甚至“先建后验”。

会议提出,同一投资项目审批所涉事项要协同下放,将其中涉及重大规划布局、重要资源开发配置等项目审批核准权留在省、市级政府。

罗国三说,在投资审批权下放后,包括国土、环保、水利、文物保护等相关审批事项也要随之下放。但考虑到不同部门对同一投资项目的审批角度和内容不同,下放的管理层级不要求完全相同,而是“协同下放”。另一方面,在投资项目审批事项下放中,要充分考虑基层政府的承接能力。涉及重大规划布局、重要资源开发配置等项目审批核准权要留在政策把握能力、基础设施能力等较强的省、市级政府。

会议提出,对必要的中介服务实行清单管理,探索整合高速公路项目节能、地质灾害等专题评价,实行联合评估评审。

罗国三说,在对中介服务进行梳理的过程中,发现存在专题评价过多的问题。通过对各类评估进行整合,统一编制评估报告,有利于提高审批效率,恢复评估本质。

会议明确,推行网上并联审批,加快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纵向贯通。用公开便捷的政府服务释放促发展、惠民生新红利。

罗国三说,今年上半年,网上并联审批已实现中央层面各部委间的横向审批。年底前,将实现与全国所有省级政府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纵向贯通。未来所有投资项目都能在同一个平台上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并与“信用中国”网站相联通。

“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其实质是让行政机关的监管行为晒在阳光下,目的是进一步深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释放改革红利。这个平台不仅要按时建好,更要好用管用。”他说。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