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中国正在迎来信息网络化的“新工业革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05 10:5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工业正在加快寻找新的动力。

    11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进企业拓市场增效益。

    会议认为,我国工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当前要着力稳定工业增长,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企业效益,这对稳住就业、巩固经济向好基础,意义重大。

    李克强在当天的会议上说,在机械化、电气化和信息化的三次工业革命后,我们正在迎来一场信息网络化的“新工业革命”。

    而位居稳定工业增长措施之首的就是创新,包括整合财政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中国制造2025》关键领域。

    四项措施稳工业增长

    11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一是促进创新,二是拓展市场,三是深化改革,四是加大扶持。

    促进创新包括整合财政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中国制造2025》关键领域、企业技术改造、城市危化品和钢铁企业搬迁改造等;利用“互联网+”,建设大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与中小企业、创客等对接的工业创新平台。

    深化改革则意在加快推进“僵尸企业”重组整合或退出市场,加大支持国企解决历史包袱,大力挖潜增效。

    而加大扶持的手段是鼓励金融机构对有市场、有效益企业加大信贷投放,推广大型制造设备、生产线等融资租赁服务;研究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今年以来,中国工业发展放慢,钢铁、水泥等传统产能过剩产业衰微明显。

    今年1-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低于GDP(地区生产总值)6.9%的增速,传统工业增长大幅放慢。其中,水泥、平板玻璃、汽车产量分别下降4.7%、7.5%、0.9%,手机和笔记本产量也产量分别下降了1.6%、12.8%。

    中国社科院工业所研究员刘戒骄认为,中国在一段时间内对传统工业仍有很大需求。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很多基础设施的建设都需要钢铁水泥等产品。当前市场需求下降较快,应借机将污染严重、技术落后的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重整,提高工业综合实力。通过整合把工业生产能力进一步优化,让真正应该被淘汰的企业退出市场。

    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学院教授许中波也认为,对钢铁企业要加快环保技术改造,既可以实现稳定就业,同时也能促进经济增长。他还建议,国家对转岗工人进行培训,为中国制造业提供更高水平的劳动力。

    支持新兴产业领域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国家重点支持《中国制造2025》关键领域,首先是新兴产业方面将得到巨大支持。

    “‘互联网+’和‘双创’,正在改变传统工业的研发、生产和营销模式,这将会催生一场‘新工业革命’。”李克强在11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

    当天会议指出,利用“互联网+”,建设大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与中小企业、创客等对接的工业创新平台。

    刘戒骄认为,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中国需要发展新兴产业,但这些产业本身占工业的比重不会非常高,这是一个逐步增长的过程,但新兴产业对其他部门的带动是非常大的。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新兴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产业。

    而以2030年为时间节点的重大科技项目,则包括航空发动机、量子通信、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深空深海探测、重点新材料、脑科学、健康保障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一些新兴产业已经显示出强劲的增长趋势。今年7月份,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行业增加值增长34.6%;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增长19.7%;通信设备制造增长15.5%;雷达及配套设备制造增长12.8%;电子器件制造增长13.1%。

    李克强指出,现在很多企业和地方已经在尝试探索,要避免重复建设、恶性竞争,把散落的力量汇聚起来,推出十几个自主示范区。(本报记者 定军 实习记者 李宜 叶丽丽 黄敏)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