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中高”成经济发展主基调有什么深刻内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06 15:00 来源: 中青在线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编制出遵循发展规律、体现改革开放要求、反映群众意愿的规划纲要和配套专项规划,推动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双中高”将是今后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基调,是重要的宏观调控目标之一。这一调控目标将积极助推“十三五”规划全面落实。

  发展是硬道理,“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体到数字指标,就是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要实现这一目标,今后5年的GDP增速必须保持在6.5%以上,中高速增长就包含了这一增速要求。因此,国务院宏观经济调控目标确定中高速增长,就是体现了经济发展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担当和责任使命。

  中高速经济增长,绝不是简单的数量增长,而是有内涵的经济增长,这就指向了“中高端水平”的内涵。李克强总理今年10月在中央党校就当前经济形势和重点工作所作的报告中提出了“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这次常务会议指出的是经济的中高端水平,一字之差,体现了“中高端”内涵的进一步丰富和完善。

  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其基本要求就是产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目前我国处于工业化后期阶段,根据发达国家工业化经验,工业化的后期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第二产业对经济的推动作用下降,服务业成为国民经济的主要推动力量。比如日本,1955年时第二产业的比重仅有33.7%,在经过以工业化为特征的高速经济增长后,到1970年,第二产业的比重达到43.1%,然后就开始下调,2010年时比重已经下降到25.2%。第二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在高速经济增长后逐渐下降,第三产业逐渐提升,是日本完成工业化的重要标志。目前我国经济发展也呈现出这一特征。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1.4%,比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40.6%)10.8个百分点。当然,我们距工业化完成还有相当距离,我国第三产业的比重还需进一步提升,这既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需求,也是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重要支撑。

  尽管我国处于工业化后期,但是我国工业化水平还不高,有制造业大国的地位,没有制造业强国的实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度不深,创新对经济的推动作用不强,技术含量不高,这是我国工业化的现状,也是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的形势要求。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推动产业智能化,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是经济中高端水平的重要特征,也是创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

  所以,以“双中高”为调控目标,落实“十三五”规划,既体现了经济发展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诠释了“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