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管理条例》具重要意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2 10:47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稳定粮食生产增加种粮收入的措施,保障粮食安全和农民利益;部署以消费升级促进产业升级,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扩大内需;决定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结合,更好保障老有所医老有所养;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管理条例(草案)》。 

  《地图管理条例》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可能会觉得有些遥远,也不知道这样的条例和自己的工作、生活有什么关系。其实不然,一张地图的质量和一个国家的主权、安全、利益等息息相关。举个例子来说,以前媒体多次报道国内一些网站或者是出版机构,在自己出版或发布的地图中,出现了错误标识的问题,比如把某个岛屿遗漏了,把某地本属于中国的领土划到外国了等等。这些在地图上看似微不足道的错误,被曝光后都引发了舆论的轩然大波,这其实充分说明地图的重要性,说明它的正确、严格、权威,与一个民族的感情紧密相连。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管理条例(草案)》,强化了对互联网地图服务的监管,明确了国家实行互联网地图数据备案制度,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地图出版、使用过程中的准确、严格和权威,避免出现各种混乱情况,导致对国家主权完整带来损害,也对公众造成误导。

  《地图管理条例》规定了地图编制活动,规定地图编制单位应当取得相应的测绘资质证书,明确编制地图应当执行国家有关标准、选用最新的地图资料,并及时补充或者更新。《条例》规定,编制地图,应当遵守国家有关地图内容表示的规定,地图上不得表示下列内容: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属于国家秘密的;影响民族团结、侵害民族风俗习惯的;法律、法规禁止表示的其他有关内容。这些禁止性规定,已经说明地图和国家利益紧密相关,不可分割。

  在这个基础之上,《条例》还确立了地图审核制度,明确出版、展示、登载、进出口地图应当送审,设立地图分级审核制度,明确审核内容、送审主体和审核程序。《条例》规定使用公益性地图,对地图内容进行编辑改动的,应当报送测绘行政主管部门审核,此外,还要求利用涉及国家秘密的测绘成果编制地图应当经保密技术处理。《条例》明确地图出版准入制度,规定任何出版单位不得出版未经审定的中小学教学地图。

  现在互联网地图的影响越来越大,比如随便下载一个APP软件,就可以清楚地看到某个地方的详细地理资料,比如哪个地方有高楼大厦,哪个地方有街道广场,那么保证地图资料的准确无误不但对使用的公众很重要,而且和国家的主权、利益密不可分。综合以上种种,我们可以明白,看似和普通老百姓没有太大关系的《地图管理条例》,其实对公民个人和国家、政府,都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苑广阔)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