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众消费需求升级促国内消费品产业升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2 13:09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导读】国务院决定把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推广到全国,增设口岸进境免税店。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国策汇议”专栏关注:以民众消费需求升级,促进国内消费品产业升级。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刚刚过去的“双11”拉动全球购物狂欢,天猫销售额超过912亿创了新纪录。网络购物是消费的一种新形态,但要全面拉动消费,下好这盘大棋就不能仅仅依靠网络购物这一个棋子。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以消费升级促进产业升级,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扩大内需。四招齐出,盘活消费这盘大棋。第一招是加快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带动住房、家电等消费。二是优化消费环境,以更严的标准和监管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促进消费品质量的提升。三是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决定把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推广到全国。四是畅通商品进口渠道,扩大群众欢迎的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增设口岸进境免税店。

  无论是把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推广到全国也好,还是增设口岸进境免税店,都是适应民众消费需求升级,进而促进国内消费品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

  知名财经专栏作家叶檀认为,中国已经从鼓励制造业时代进入鼓励消费时代,未来消费潜力巨大。

  叶檀:这些举措是有用的,我们从鼓励制造业的时代转向鼓励消费的时代。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一个是同质的产品竞争,产能过剩。另外一方面,消费者需要的产品又得不到满足,所以他们到境外去消费。此外,消费的前景非常广阔,从10月份的各项数据来看,唯一的亮点就是消费,消费已经成为重中之重了。要想拉动消费,第一是要让大家安心消费,所以经济和收入的增长是要确保的;另外,也要让大家更安全地消费。

  叶檀分析,过去我国企业是劳动密集型的、往往靠低成本去竞争,随着消费的升级会倒逼国内产业升级。

  叶檀:品牌消费就要牵涉到产业升级,而产业升级跟创新有关,都是为了推动消费的升级,然后倒逼产业进行升级,从而使得消费从低端走向中端。我们所谓的消费升级指的是消费产品、消费安全度以及品牌和技术的升级,所有一切都要靠创新。虽然我们此前已经是第一货物贸易大国了,但是绝大部分的产品都是劳动密集型、低端的制造品,而且是同质竞争,以打价格战为主。当时我们的比较优势主要就是成本低廉,现在我们还是要保证性价比的优势。所以在成本方面,我们现在要降低中间流通环节的成本,也就是在价格相对低廉的情况下,提升产品的质量。

  如何看待消费升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对此进行了相关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国务院决定把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推广到全国,增设口岸进境免税店。消费金融公司对拉动消费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从试点情况来看,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情况如何?

  向松祚:因为消费金融公司前几年只是在几个地方试点,对居民消费的拉动作用还是有限,最近国务院已经连续开会,决定把消费金融公司的试点推广到全国很多地方。我相信未来消费金融公司对于拉动普通居民的消费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为目前,尤其是年轻一代,更加喜欢用信贷的手段来安排自己的消费,而过去绝大多数消费者对于日常或者普通消费是不太使用信用手段的。虽然在买汽车或买房时使用消费金融手段已经是比较普遍,但是在教育、医疗及大宗商品的消费上,利用信用手段的情况还是非常少。所以,我认为消费金融公司未来会发挥越来重要的作用。

  经济之声:您认为的未来大概是什么时间点?

  向松祚:其实在大城市中,这种方式已经使用得比较普遍,但是在中小城市还没有启动起来,一般老百姓还没有信贷消费的概念。另外,信用卡服务或者消费金融服务还没有覆盖到这些地方。我认为这还需要5到10年的时间。

  经济之声:我们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信用卡是消费金融最主要的一种体现方式?

  向松祚:是的,前期都是这样。因为信用卡是主要的信用消费方式,但是从广义上来看,实际上买房和汽车是主要的消费,按揭贷款是消费金融中最大的一块。因为住宅本身就是最大的消费品。

  经济之声:李克强总理指出,中国有13亿人口,中等收入人群已有3亿人,这是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巨大消费力量。我国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后,民众对消费品的需求发生了新的变化,我国居民消费需求确实正在转变、升级。他强调,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一变化,顺应形势,扩大内需。当前我国消费环境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有哪些新特点?

  向松祚: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中国经济新常态的9大特征进行了描述,第一大特征就是消费。原话是中国大规模排浪式的消费时代已经结束,未来的消费是个性化的。因为过去我们的消费都是排浪式的,也就是大家一窝蜂的进行消费,但是现在消费者更加倾向于个性化的消费,也就是更加注重质量和品位。

  此外,衣食住行的消费未来很难有快速的增长,为什么?例如大家对于食品看重的不再是数量,而是健康。所以正常的消费应该是比较稳定的增长。所以这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的是医疗、教育以及文化旅游。其实我国在医疗和教育方面是最欠缺的,如果这两个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我国的消费也很难在拉动经济增长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经济之声:李克强总理强调,近些年,中国装备产业有了很大提升,正在走向世界。消费品产业同样要积极应对消费者需求的新变化,主动参与竞争。他明确要求相关部门,在研究如何提升国内需求的同时,更要出台政策鼓励国内企业积极适应消费者需求。国内消费品产业应该怎样升级,来适应新的变化?

  向松祚:其实现在有很多公司已经在进行大规模的升级,现在的消费品已经在逐渐转向个性化、专业化以及小而精的产品。这些企业在大幅度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再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来设计个性化的产品。我个人强调的是消费升级,它有几个核心的问题。例如在教育和医疗领域,我们要把产业、资本管制完全放开,让私人资本、民间资本进入。消费升级核心的问题就是解决制度的安排,最后企业自然会根据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升级换代。(记者 蔡军)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